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天災假入法否? 勞動部:需審慎研議


發佈時間:2017/12/25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15:09
圖/TVBS
圖/TVBS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今天表示,朝野立委都有提案將勞工天災假入法。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說,天災假是維護生命安全的避難措施;勞動部次長蘇麗瓊說,需審慎研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召開「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權益保障法制化」公聽會,邀請勞工代表及行政官員,討論勞工天災假入法的可行性。

 

會議主席、國民黨召委蔣萬安表示,當初砍勞工七天假是希望全國休假一致,但為何勞工卻必須在天災中出勤無法受法律保障,應讓勞工不須出勤,而對於救災、公用事業及醫護人員等有必要出勤者,可用行業別的除外條款規範,不能當成不立法的藉口。

他說,天災假入法有必要性、迫切性,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鍾孔炤、李俊俋、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跨黨派立委共7人,也都提案將天災假入法。

陳曉雯表示,天災假非假期,是勞工維護生命安全的避難措施,天災發生雖非雇主責任,但卻是需承擔的營運責任。現行相關要點雖明定勞工天災可不出勤,但無任何強制力,在勞資協商中,這些話等於是屁話。
 

蘇麗瓊表示,勞動部在11月曾對此召開過兩場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雖達成勞工安全保障為前提的共識,但對於天災假是否入法,仍意見分歧,為求法律的周延性,勞動部建議仍需審慎研議,也將持續聽取各界意見,凝聚共識。

而交通部針對公聽會提出的報告指出,考量天災發生時仍有輸運需求,為避免影響公眾利益,建議增訂天災發生時,交通事業單位雇主認為有繼續工作之必要,得要求勞工出勤工作,但勞工可提出證明免出勤的規定。

與會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交通部罔顧人命,人命無法進行討價還價,天災假入法有必要性,現行規範都是以出勤為原則,勞工不出勤須提出證明,但天災發生應以不出勤原則來考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工#天災假#入法#出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984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