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法官公聽會 與會人士憂「不了解法律」


發佈時間:2017/12/22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11: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司法院今天下午召開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公聽會;與會人士發言,擔心國民法官若不了解法律,這恐是問道於盲,也有人認為這可交付公投,由全民決定。

這場公聽會於今天下午2時30分於司法院3樓大禮堂進行;司法院先派員進行40分鐘的草案說明,隨後進行綜合座談,讓與會人士發表意見。

 

率先發言的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認為,目前的草案內容看起來只有一套遊戲規則,草案內容與現行刑事訴訟法等法律若有衝突,是否要修法?適用案件部分,未來施行國民法官制度時,這是被告的權利還是義務?是有強制性還是有選擇權?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則認為,挑選國民法官不要做學歷限制,甚至年齡也可以降低;在司改國是會議中,審判要採陪審制還是參審制的投票,雙方打成平手,因此為何不讓陪審、參審制併行試行一段時間再來決定,又或者用公投決定。

東吳大學教授陳清秀則說,參與審判的人員要有刑法、刑事訴訟法等專業法律素養,如果把案件交給不懂法律的素人來做審判,這豈不是問道於盲?建議國民法官要有職前訓練。
 

陳清秀表示,導入國民法官是為了充足法官在生活經驗不足的部分,但草案設定的國民法官年紀是23歲,若被選中的人生活經驗不足,恐會幫倒忙,建議年齡門檻至少要有30歲、40歲以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民法官#公聽會#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525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