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坡地都更受限 議員連署放寬法規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22:53

目前在台北市山坡地的老舊建築受限法規無法都更,多達50位議員不分黨派連署提案,希望北市府修改都更自治條例,讓山坡地可以完成都更,不過都更處態度強硬,堅持反對,倒是建築師建議可以先鑑定山坡地的地質,如果是順向坡或是較鬆軟當然沒有都更的空間,但是如果地質夠穩固,建築師認為以目前的建築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山坡地建築的安全性。


 

目前許多房子都已經超過30年屋齡,卻卡在目前法規無法進行都更。台北市文山區興家里里長劉宗勳說民國67年陸續搬進來之後,一直都沒問題,林肯大郡事件之後就變成山坡地30度以上不能蓋房子。因為他們是先搬來的,希望都發局能夠檢討目前的法令,不要那麼死,應該是要檢討的不是坡地的問題是地質的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也說,目前在台北市都有三千多處類似地方被畫掉,覺得這樣不公平,且拖到現在馬上就107年了,過去的爭議一直到現在台北市政府都沒有任何的處置。

1997年的溫妮颱風造成新北市汐止林肯大郡倒塌,28人死亡。之後地方政府開始針對山坡地開發進行管制,但問題就在於很多居民是在法規制定之前居住在山坡地,但房子卻從此以後不能都更。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說他們已經爭取有關山坡地限建區的部分,至少可以爭取到原面積的重建,只是現在民眾來陳情的是希望都更可以得到都更獎勵。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50位台北市議員,也就是超過議會八成的席次連署提案,認為應該修改台北市的自治條例,放寬山坡地的都更條件。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陳信良則回應說目前沒有考慮要修正,坡地災害上面發生危險會影響到下面,必須用整體的大範圍思考來做。北市文山區興家里里長劉宗勳說,希望有誘因吸引建商出來做都更,他們沒有能力可以做改建,因為住在山坡地的居民本來就比較弱勢。
 

居民點出重點,山坡地都更因為可以獲得最高的1.5倍容積獎勵,誘因足夠吸引建商,如果不能循這個管道,大部分的山坡地居民無力改變現狀。其實從專家的角度來看,市政府可以選擇更為彈性的作法。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要它的基地條件,還有土壤的狀況及地質的狀況,地質是順向坡跟敏感的不建議去開發,假如地質是穩定的,基本上蓋透天或蓋大樓都是沒問題的。

建築師秀出最新的建築工法,透過一體成形的鋼筋結構,讓整棟建築物更紮實更能夠抵抗地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若擔心山坡地的安全,可在結構的部分做強化,現在工業4.0已經在推動,品質是非常安全穩固。即使如此市政府考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反對立場相當明顯,山坡地的都更目前勢必持續激烈爭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坡#都更#法規#議員#連署#都更自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951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