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仿高雄加工區建造 台商遠赴越南打天下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7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2 18:32

越南人口將近一億人,當中有七成都是勞動人口,豐沛的勞動力吸引大批外商投資,位於胡志明市的新順加工區,就創造了六萬多個就業機會,這裡也是台商聚集的重鎮,這個加工區 ,當初是仿照高雄加工出口區建造,現在也是越南最成功的經濟示範區。


 

數不清的機車一口氣瞬間湧出,大馬路上一片機車海,這在越南上下班尖峰時間都會出現的景象,讓我們在一旁看了都忍不住捏一把冷汗,尤其是在聚集了數萬名越南勞工的新順加工出口區的大門口,想要過馬路,還得有點膽量。

汽車、大卡車爭道來來往往,這樣的吵雜混亂,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越南展現經濟活力的一面,在吸引了至少8億美元外資進駐的新順加工區內,推動著經濟大輪。

忙碌聯絡著客戶,揚聲器零組件大廠錩新前進越南設廠21年,相中的就是越南的人口紅利,但在邁入工業4.0年代,也逐漸將產線自動化。
 

錩新科技越南廠總經理邱顯智說:「我們本來這是打了之後,以前要打好幾道,再去做退火噴砂洗料,現在只要在一個設備上面,他就可以把我們要的形狀,直接打出來,尤其是裡面的溝,以前都要用加工的方式,可是現在都不用了。」

佔營收比重八成的鍛造技術,是錩新的最主要業務,繁複的加工程序也在自動化腳步中,改為使用連續鍛造機台,這也打開了擴大產能的開關。

錩新科技越南廠總經理邱顯智說:「訂單在進來的時候量很大,量大的時候,事實上在以前的製程是沒辦法滿足這樣子的量,所以我們在連續鍛造的設備之後,發現整個量就衝出來了。」    

為了滿足歐美市場的大單需求,越南便宜的勞工成本,現在也得更有效率地運用。

錩新科技越南廠品保部經理蔡錫乾說:「現在像我們安裝機械手臂以後,你可以看到我們一個人負責顧四台的CNC設備,傳統的部分就是像我們前面這樣子,那一個人就只能顧兩個機台而已。」

引進機械手臂提高稼動率,減少員工在機台上的操作,而在品質控管的部分,則還是需要人力來把關。

錩新科技越南廠品保部經理蔡錫乾說:「台灣幹部在越南打天下,學越文和當地員工相處,一度掀起的排華事件,也並非所有台商都遭到波及。」
 

錩新科技越南總經理邱顯智說:「排華期間其實員工對我們是非常友善的,他要證明說他事實上,對我們是友善的,所以那段期間,他是特別照顧我們的。」

位於胡志明市內的新順加工區,由於出入都有門禁管理,保護台資企業,不受影響安然度過危機,而這座加工區和台灣更是有緣,當初就是參照高雄加工出口區打造的。

前越南國家經濟顧問潘正養說:「高雄加工區吸引投資人帶外國來投資,解決台灣的就業,又解決台灣的一些資金基礎,這個模式我看了之後覺得很精采.,所以提議胡志明市這邊以這個模式做研究。」

看到了台灣的成功經驗,讓越南也如法炮製,選在被西貢河環繞的半島地形上放手一搏,漫長的20多年間,將這一片沼澤地轉變為輕工業重心,找到和各國接軌的起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越南#人口#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636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