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花6億規畫「百寶箱」 家長:不需要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23:15

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衛福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規劃花6億元,製作價值952元的「育兒百寶箱」,打算送給新手爸媽,希望藉此增加年輕夫婦生小孩的意願,不過家長們聽到這個消息,紛紛說不會因為這樣的小東西就多生小孩,因為教育孩子的費用真的太高,政府必須要做的是改善0到4歲托育的環境,讓家長們的壓力不要這麼高才可能讓大家願意多生小孩。


 

這裡是台北市公辦民營的親子中心,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們玩著簡單的親子遊戲,為了要解決目前少子化的情勢,衛福部提出一個構想,就是仿效國外的做法,規劃花6億元,製作一個價值952元的「育兒百寶箱」,送給新手爸媽。

小孩家長:「我覺得還滿沒有用的,因為其實是用不上的,其實我相信在這裡大部分的父母還是覺得是學齡前的教育問題,是大家不敢繼續往下生的原因,給我們實質的什麼公托,或者是像親子館這種對我們來講還是比較有用。」

根據衛福部蒐集到的資料,芬蘭的百寶箱裡頭裝著紙箱、嬰兒棉被、紗布巾、長短袖衣物、襪子、手套、帽子、睡袋、床單、溫度計,甚至連玩具童謠書都有,蘇格蘭的百寶箱則有衣服、手套、帽子、襪子、耳溫槍,另外還有尿布墊、溢乳墊,至於新加坡,則是在慶祝建國50週年的時機發送育兒箱,裡頭裝著教育性書籍、玩具還有相框等等紀念性物品,但政府蒐集一大堆國外資料,卻還拿捏不定到底要在百寶箱裝什麼。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我還是不清楚他們要放什麼東西,後來他們就說可以送一個媽媽包,但是我們大概可以想像說,就是上面會印衛生福利部字樣,然後很有可能不見得是一個大家真的覺得好用的媽媽包啦,所以與其去思考這種齊頭式平等,我還是比較希望政府在思考上去往不同的這個特殊族群的需求,也就是說到底一般的家庭他們需要的是什麼,特殊處遇家庭如果你真的要給他一個百寶箱這個箱子,可以給他們什麼樣的協助,我覺得是比較有意義的事情。」

國民黨立法委員陳宜民:「今天你如果在規畫的過程裡面,你就是先射箭再畫靶,要到了經費但是問的時候就搞不清楚說裡面要放什麼東西,芬蘭的百寶箱他們其實大概是150元歐元,也相當於就是新台幣大概5千2百多元,那其實我在質詢的時候有問說,那現在的政策上面,如果民眾覺得不需要可不可以換現金,他就答不出來。」

其實目前少子化的情況,國人最關心的並不是這種百寶箱,而是更整體的托育政策規劃。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你要有這個完善的教保的這個人員的背後的一些支持,你才能夠提供好的教保服務,所以我們會期待說,政府是投資在這個地方,但是卻用前瞻計畫做說他要做托育政策,那確實也可以想像說,政府會想辦法用一些東西去把那個預算好像要填滿,因為這就是一個交作業的過程。」

社福團體指出,德國幼兒接受學前教育比率高達95.8%、瑞士93.9%,鄰近的日本也有88.4%、南韓86.3%,反觀台灣3到4歲幼兒就學率只有59.1%,3到5歲就學率73.1%,要到5歲才有96%水準。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其實加起來全國不到10%的小孩是送托的,看到很多家長如果還是得送托,他就是繼續把小孩放到保母那邊,對那保母可以放到這個3、4歲,那因為5歲的這個入學率是比較高的,所以它就可以銜接上,但是很多家長中間就出現斷層,他需要去釐清背後整個政策的價值,才能夠去做出一個好的政策,那我們其實期待政府能夠用這個方式來做。」

最後立委臨時提案通過,要求社家署必須在11月16日之前調查全國家庭的育兒需求,並且向立院報告內容物後再研議,就看衛福部如何利用時間讓政策規劃更完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衛福部#百寶箱#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32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