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14億變1千 BBC:台灣紅會面臨公信力危機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30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00:16
圖/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網站
圖/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網站

四川九寨溝在8月8日發生芮氏規模7.0大地震,造成數十人身亡,數百人受傷。面對這樣的災情,過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都會主動伸出援手,但這次受限於紅十字會專法已廢除,募款於法無據,從頭到尾只收到新台幣1000元的捐款,相比汶川大地震的14億元,與日本311大地震的25億元,可說是天差地別。《BBC中文網》報導,這樣的原因一是對紅十字會不信任,二是對中國大陸不信任。

歷史長達62年的台灣紅十字會,參與過多次重大災難救援捐款,過去頗受好評。現在的5、6年級都還有記憶,小時候學校會要求認購「愛心郵票」,沒有面額,不能郵寄,純粹收藏用。這樣的作法曾被質疑,也是造成紅十字會現不被信任的遠因。

 

近因則是長久下來,該會財報與政府監督都不透明,一般民眾甚難取得相關資訊,被不少人質疑捐款到底去哪了?加上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時,紅十字會收到將近25億台幣捐款,其中的16億元過了許久仍未捐出,雖然紅十字會出面解釋是一次性捐後不理是不負責任,應該「分批捐款」,必須等待日方確認重建項目才撥款,但形象已經大傷。

民進黨執政後,該會被認為是「國民黨舊時代的酬庸組織」,在2016年7月時,,立院三讀通過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也讓該機構廢去武功,只能被動接受捐款,不能主動募款。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當時總統陳水扁指示行政院長張俊雄,捐款20億台幣救濟災民。隨後上任的總統馬英九,也鼓勵大眾捐款救災,當時的紅十字會,在震災發生3個月內,就募集14億台幣的救災捐款。同樣是對中國大陸震災救援,捐款從2008年的14億到2017年的1千元,落差甚大,即使最後紅十字會仍對九寨溝地震捐了20萬人民幣,但明顯的落差已經突顯出問題。
 

《BBC中文網》報導認為,除了對紅十字會的不信任外,兩岸關係隨著綠營上台陷入急凍,也讓台灣人憂心,就算捐款到對岸,是否真能用到災民身上?知名律師呂秋遠曾在臉書上說過「你不會知道錢到底在解放軍手上,還是在災民手上」報導中也點出,紅十字會目前面臨的困境,已經不是捐款的數目,而是自身公信力喪失所造成的生存危機。

你可能還想看:

哈維颶風受災慘 好萊塢明星接力自拍捐款
「奶襲哥」又出招!假公益之名 爽騙30妹讓他頭埋胸
獅子山土石流近400死 停屍間爆滿無處放
北韓指脫北女餐廳員工遭逼婚 南韓駁斥
扯!金防部士兵出海「遇難」 流落大陸2天
女子童年遭誤診HIV 求學慘遭霸凌歧視20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十字會#紅會#公信力#捐款#救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49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