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業部組改 擬設8司1署


發佈時間:2017/08/18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7: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組改為農業部後,主要業務單位擬設8司,包含首要的資源永續利用司,負責處理農地跟勞動力,以及動保司、行銷司、安全司等,加上漁業及保育署。

「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明年1月底到期,農委會也是尚未完成組改的部會之一,農委會下午開會,待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拍板定案組織改造方案內容後,下週將送行政院審議。

 

陳吉仲告訴中央社記者,轉成農業部的規劃方向為擬設8個司、1個署,執掌主要農政業務,另外還有秘書處、人事處、會計處等單位。

他並說明,未來的海洋委員會應該不會包含漁業署,漁業署規劃未來改設為漁業及保育署;而8個司中最重要的是資源永續利用司,負責確立土地跟勞動力。

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並說明,組改是為了因應未來30 、50年間,農業部門若遇到問題,在現有組織架構下沒法處理而進行的,例如動保業務放在畜產司,將無法處理龐大動保業務,還有生產安全也很重要,以及現行組織運作下的行銷工作沒能讓農業生產及價格增加,所以未來新設動保司、安全司及行銷司。
 

此外,既有的畜牧處組改後為畜牧司,科技處為科技司,國際處為國際司,以及設立綜合規劃司。

各界關心的林務局,未來是否劃入環資部?不僅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拜會農委會洽談劃入環資部,陳吉仲個人則希望留在農業部。

陳吉仲分析指出,若林業及保育業務分到環資部,林產留在農業部,會產生三個問題,問題一、林相會改變,會有很多病蟲害,但是處理專業全在農政單位。

問題二,國有林裡約有10幾萬公頃是做林業生產,經濟林也包含國有林跟私有林,將來權責上都難以切割。問題三,山坡地有近36萬公頃的宜農宜牧地,農民依法可在其上從農從牧,將無法劃歸林業。

陳吉仲認為,環保團體在乎要做好保育的部份,其實就在前述36萬公頃宜農宜牧的山坡地上,農產做好,水土保持才會安全,劃歸環資部,反而會有問題。

主張林務局留在農政單位的陳吉仲也認為,假設連同林試所、特生中心等與林務局劃入環資部,也會面臨問題,例如森林法、野保法主管機關將換成環資部,但是保育動物4成在林地,反而有6成在平地,例如石虎會跑到平地;還有感染狂犬病的鼬獾所涉防檢疫工作歸農政職掌,若由環資部管理恐有疑慮。

他重申,其實有農業生產的國家,林政多在農業部,韓國曾將林政劃出,最後又再回歸農政單位,因此他建議落實組改的期限是明年1月底,呼籲產、學界及公民團體花2個月時間交流、了解權責分工實況,達成共識後,組改草案再送立法院審查,會更順利。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委會#農業部#改組#保育#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6767

0.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