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作蹲跪導致關節炎 勞部擬納職業病


發佈時間:2017/08/02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19: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勞動部今天預告,新增包含蹲跪姿勢造成的膝關節骨關節炎、因吸入木粉引發的鼻腔癌和鼻竇癌2種職業病項目。

勞動部今天預告修正「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項目」草案,除了更改文字外,也新增2種職業病項目。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科長吳依婷說,每兩年勞動部就會開會討論是否增修職業病種類項目,這次考量目前醫學上對於蹲跪姿勢與膝關節骨關節炎的因果關係明確,因此將蹲跪姿勢造成的膝關節骨關節炎納入職業病項目。

吳依婷舉例,像是國外的鋪地磚工人、台灣的水電工等,只要蹲跪姿生涯累計達1萬3000個小時,一旦出現膝關節骨關節炎情況,就可研判是職業病。

吳依婷表示,除此之外,由於過去僅認定橡樹跟山毛櫸的木粉造成的鼻腺癌跟鼻竇腺癌是職業病,但裝潢工人或木工接觸的不止這兩個木種,因此這次預計放寬至所有木種的木粉,癌症部分也因不只會導致鼻腔腺體致癌,也放寬至鼻腔癌跟鼻竇癌都算職業病。
 

吳依婷指出,另外這次修正也針對文字上有些更動,像是將「游離結晶二氧化矽粉塵」更名為「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Crystalline freesilica)粉塵」,以及多舉幾個「壓迫神經造成之神經麻痺」職業病的例子。

吳依婷說,「壓迫神經造成之神經麻痺」部分,現行的條文易讓外界認為只有職業性腕道症候群,但其實其他像是肘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經病變等,都是職業病的一種,因此這次修正多了幾個例子。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跪姿#關節炎#木粉#職業病#鼻竇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546

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