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修法先「暫停」 綠獨派反彈聲漸增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9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9 17:21

施行13年的公民投票法,從連署到成案有雙二一門檻,到目前為止曾辦過3次六案公投,但全都因為投票人數與選舉權人數比例,沒有超過5成,遭到否決,民進黨在野時期積極推動補正公投法,現在立院超過半數完全執政,但從去年初審通過後,目前執政黨召委還沒繼續接下來的排審協商。


 

前總統陳水扁(2003.9.28):「當務之急,就是要來推動公投立法。」

前總統陳水扁簽署公投法,2004年第一次全民公投,2008年討黨產反貪腐,同一年3月是入聯和返聯公投,6次全遭否決,被稱為是「鳥籠公投」。

立委鄭麗君(2016.4.27):「但是卻制定一套法,來箝制直接民權的行使。」
 

立委尤美女(2016.4.27):「對公民投票,應該要下修年齡到18歲。」

民間團體志工張人仰:「(公投審議委員會)13個委員,否定90萬人提名這個案子。」

公投法修正提案從千分之5到萬分之一,成案從5%變到1.5%,有效同意票的投票人要從50%降低到25%,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回歸中選會,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去年12月通過初審,送交協商。

TVBS記者陸姿羽:「立委們正在內政委員會裡審理政黨法,不過之前在委員會通過初審的公投法,到現在都還沒有經過二三讀。」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改的非常寬鬆,但是它(民進黨)絕對不敢送,因為這個送出去的時候,對於政權的穩定性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017年公投法一定會通過,我們希望讓前瞻建設的民生法案以及讓年金改革的改革法案,先優先處理。」

執政黨延遲排審,泛綠內也逐漸引起後續效應。
 

民間團體志工張人仰:「我們比較不能理解是,為何沒有辦法優先處理,公投這個一個要緊的議題。」

總統蔡英文曾參與苦行,相隔多年綠營執政,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再禁食,要求補正公投法。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它要聽台獨,就會引起兩岸關係,極為動盪不安。」

台獨勢力跟公投權力綁一起談,學者點出修法通過,恐怕衝擊兩岸關係。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王冠雄:「它會隱含對於台獨這種提案,會有一種正面的、鼓勵的這種作用,勢必一定會在兩岸之間產生更多的不信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家領土憲法的變更,我們就回到憲法的規定,相對比較高的門檻。」

但降低公投門檻,另外有成本疑慮。

TVBS記者陸姿羽:「公投法門檻降低之後,將可能會增加公投的案子,依照中選會的數據,公投如果單獨舉辦全國性公投,則是7.5億元;而如果要跟大選合併的話,則是多增加3億元。」

第11任總統大選花費12.1億,第12任加上公投14.6億,13任跟14任大約是17到18億。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王冠雄:「當大家對於公投議題沒有充分理解的情形之下,那就可能出現一些比較錯亂的結果。」

公投法修正,民主民粹一線之隔,對外影響國際兩岸關係,對內控管成本和審查機制的配套,修正發球權等待民進黨啟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民投票法#連署#門檻#協商#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651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