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東認賠?政府擬當「二房東」 8折租弱勢

記者 劉佾樺 / 攝影 葉郁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1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20:31
圖/TVBS
圖/TVBS

只租不賣的住宅計畫,又有新構想,內政部想在明年推動六都市府「當二房東」,分別跟民間承租1千戶房屋,用8折的價格租給弱勢民眾,而答應配合的房東,在簽約的3年內,政府將補助修繕費,代保最高50萬保額的兇宅險,租金所得也能減免,但實際估算,房東必然虧損,而且還得承擔凶宅房價崩跌的風險。

生活在首都買房難、想便宜租屋一樣不容易,內政部最近有個新想法。

 

記者葉郁甫:「106年起政府有意當起二房東,透過房仲或者物業管理向房東們承租房子後,再以8折的價格租給弱勢族群。」

初估1千5百萬預算,六都市府各找1千戶由房仲或物業公司代管,優先租給弱勢民眾,像是低收入戶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或是有3名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民間團體傾向支持,看上的是政府的強制力。」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政府當二房東的方式,政府就會優先租給需要的弱勢,所以第一個就是政府不會不租給他,第二個事情是用這個方式解決,本來很多房東因為租稅或管理的問題不願意出租。」
 

每年補貼1萬塊修繕費,房租所得稅減免,還有代保30到50萬額度的兇宅險,但實際估算原租金2萬的房子以8折出租後,弱勢民眾3年下來少給房東14萬4千元,而1萬6的房租所得減免後每月只要2千4,但3年加總只回收8萬6千4,還缺5萬多,最糟的狀況是,如果租期內房客在屋內身故,以1千萬的房子來算,房價至少打7折,但理賠金最高只有50萬,房東划不來,代管人也覺得麻煩。

房仲陳泰源:「3年期間的這些(租屋)糾紛他要委託房仲,那他要給房仲的這些服務費或是管理費,他要給多少費用呢?會有物業管理願意做這種賠本的生意嗎?」

公宅不知何時改好,政府想就地取材幫助居住弱勢,但可不能讓房東們當了冤大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宅#房仲#租屋#弱勢#凶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313

0.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