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研院新院長好調皮?國中恩師爆「改班運」內幕

記者 陳怡靜 / 攝影 呂家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1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還記得國中老師是誰嗎?中央研究院今(21日)舉辦院長交接典禮,舞台上六位重量級人物中,出現一位媒體陌生的臉孔,原來是與廖俊智相識40年的恩師蔡益助。蔡益助致詞時大爆廖俊智國中班級調皮內幕,校方頭痛不已,還為此改班名、換導師,希望能改改「班運」,有趣內幕逗得全場哈哈大笑,也讓外界看見廖俊智念舊的一面。

中研院新院長遴選風波不斷,直至總統蔡英文本月3日正式核定由廖俊智出任院長,一切才塵埃落定。廖俊智今天在副總統陳建仁監交下,自代理院長王汎森手中接下印信。曾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身陷浩鼎風暴的翁啟惠也出席致詞,一舉一動都讓外界相當關注。

特別的是,交接典禮舞台上的六位重量級人物中,除了副總統陳建仁、新任院長廖俊智、前院長李遠哲、前院長翁啟惠、代理院長王汎森之外,還出現一位媒體相當陌生的人物。直到他壓軸致詞時,現場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廖俊智兒時的國中導師蔡益助。

▲圖/TVBS/中研院今舉辦院長交接典禮,在副總統陳建仁(中)監交下,新任院長廖俊智(右)從代理院長王汎森(左)手中接下印信。

▲圖/TVBS/中研院今舉辦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廖俊智的國中恩師蔡益助是致詞貴賓之一,還拿出當年廖俊智的剪報。

師徒相會 恩師爆廖俊智40年前就上報

58歲的廖俊智在高雄出生,小學時隨家人搬到台北,畢業於私立復興中學、建國中學、台灣大學化工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工博士,學術成就卓越,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中研院、美國發明家學院等四冠院士,今正式接任中研院長。

在中研院院長交接典禮上,念舊的廖俊智邀請復興中學時的班導師蔡益助到場見證並上台致詞,相識40年的師徒二人在台上相會,顯得特別溫馨。蔡益助也大爆廖俊智兒時故事,他現場拿出泛黃的舊報紙笑說:「恭喜中研院選到很好的人才,廖俊智四十年前就上報了!他曾獲得國家頒發的科學才能青年獎,還獲建中最高榮譽『建中之光』。」

蔡益助透露,廖俊智在復興中學的國一班級原名「毅班」,班上許多同學都非常聰明,但超級調皮搗蛋,「校方很傷腦筋,就到校外找老師想來指正這班,校外挖角就挖到我」。他笑說,復興校方想盡辦法整頓毅班,連風水都用上了,「先是換導師,還將班級改名『勤』班,希望改改班運」。

蔡益助笑說,自己當時對廖俊智的班級頗為嚴格,被同學稱呼為「菜頭」,但說也奇怪,換導師、改班名後,勤班還真的改運,高中聯考時,五分之三的學生都考上建國中學。他回憶,曾任副班長的廖俊智為人端正、做事細心,讓他印象非常深刻,「還好他只是副班長,若當班長,就成了『小菜頭』了」。

堅持所愛選化工 重前途不重錢途

廖俊智從小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建中畢業後,他考上台大化工系。蔡益助回憶,廖俊智成績很好,當時家長的普遍觀念都是會讀書的孩子就學醫,但廖俊智偏偏選擇化工系,他當時好奇問廖:「為何不填醫學院?」廖回答他:「老師您有所不知,台大最有前途的就是化工系。」

蔡益助以為廖開玩笑,誤以為廖俊智指的「前途」是「錢途」,也忍不住跟愛徒說:「你錯了啦,醫生的收入比較好呢。」蔡益助笑說,如今回想起來,年紀輕輕的廖俊智很有遠見,不會追求眼前的近利、也不盲目填寫熱門科系,反而根據自身興趣定下目標,才有今天的他。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徒相識四十年,蔡益助忍不住流露深刻感情,他指出,廖俊智個性平易近人、為人正直,但求新求變,自我要求也高,「最重要的是,他飲水思源」。他對全場數百人直言,當老師的自己與有榮焉,但也有當老爸的心情,懇求中研院的夥伴同心齊力協助廖俊智為中研院努力。

◆ 延伸閱讀 → 菜鳥當院長?李遠哲吃魚故事勉廖:被冤枉一點沒關係

◆ 延伸閱讀 → 側記/新任中研院長不稱「我」 致詞稿卻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研院#廖俊智#陳建仁#翁啟惠#李遠哲#蔡益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54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