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品格教育」 議員:禮義廉恥掛回校園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王興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過去國民小學慣用「禮義廉恥」當共同校訓,但教改後,這些「中心德目」被認為太權威化,因此大部分的學校都棄之不用,改用比較生活化的用語,結果不少學生根本沒聽過「禮義廉恥」這4個字。

有台北市議員認為,教育的核心價值是就是品格教育,要求北市府教育局通令把「禮義廉恥」掛回校園,好提升學生品格,教育局也同意。

告別小學生活,畢業生迫不急待展翅高飛,但念了6年小學,小朋友還是「有些傳統」很不熟。

記者:「忠孝仁愛,要接哪四個字,下面要接哪四個字?」小學生:「…」

小學生被問得一臉茫然,還說從來沒聽過這8個字,看看校園川堂上題字是口語化的「知書達禮、關心互助」,以前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早就從校園裡消失匿跡。

還有另外一間學校,結果是小學生連「忠孝仁愛」都沒概念,更別說要知道該接哪四個字。

記者:「禮儀、禮義廉…第四個字你猜是什麼?」小學生:「我也不知道,感覺上就是禮義廉恥比較順。」

小學生:「有聽過。」

好不容易有學生知道「禮義廉恥」,老師在旁邊有點尷尬,原來用「四維八德」當校訓早成了歷史。

老師透露,教改10年來,「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陸續撤出校園,取而代之的是黑板上的「責任有禮,愛心服務」,品格教育改為生活化用語,但生活用語真的比較有用嗎?

樓梯間掛的「保持整潔」或勤奮的「駱駝圖」,學生一樣沒印象,北市府打算把四維八德題字匾額重回校園,藉此提升品格教育,恐怕是一廂情願。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訓#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品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46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