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私校校產變家產?高教工會籲修改私校法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引爆學生發起「透明革命」,更訴求解散董事會、教育部接管,連串動作引發外界關注。事實上,這不是台灣第一起私校董事會引發爭議。高教工會痛斥,現行私校法等同私校董事會保護傘,呼籲立法院應立即全面修法,否則燙手山芋絕對層出不窮。

去年一月底,時任東海大學校長的湯銘哲控訴,他因檢舉董事介入校內工程而遭解聘,教育部雖駁回董事會解聘案,但湯銘哲最後仍黯然請辭。時間再往前推,2014年,世新大學遭爆董事會親戚購入建築物後租給校方做為陸生宿舍,不但要求強制住宿,收費還較一般宿舍高。

時序拉回今年四月,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因制定「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引發風暴,依據辦法規定,若董事會有半數董事出席,且出席者的半數通過,即可解任校長職務。董事會決議引發爭議,師生控訴,高醫大是社會公共財,並非「一人一家一姓」的私人財產。

白色巨塔風暴 高醫生發起透明革命

這場白色巨塔內的風暴愈演愈烈,學生成立「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臉書粉絲頁,再大動作發起「透明革命-轉型正義在高醫」,訴求解散董事會、呼籲教育部接管,更送交陳情書給監察院長張博雅,以及昔日曾擔任高醫董事的副總統陳建仁。

但高醫案只是冰山一角。高教工會今洋洋灑灑列出歷年私校董事會爭議,最早可溯及1987年時,有私校董事長藉假捐款逃漏稅,甚以學校名義借貸,積欠銀行三億多元。三十年來,國內私校董事會弊病不少,從買賣董事席次、承攬校內工程等都曾出現。

私校董事會爭議頻傳,檢討《私立學校法》的聲浪也不斷。但高教工會指出,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修法版本並不完備,呼籲立院應全面修法。理事長劉梅君指出,私人捐資興學,教育部也會給予補助,私校就應該屬於公共財,但唯有透過修法,才能遏止亂象。

▲圖/透明革命/高醫大「透明革命」隔空拍照呼籲全面修改私校法

高教工會提修法訴求 增列勞工董事、公益董事

高教工會提出四項修法訴求,包括「私校全面增列勞工董事、勞工監察人、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私校董事回歸無給職,出席費交通費至多比照公務人員」、「遭列管輔導私校董事會應被聲請接管,納入教職員工代表重組董事會」、「私校停辦解散、校產應強制歸公,禁止校董以轉型之名,繼續握有校產」。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增設勞工董事、公益董事等,才能讓校內教職員生內部監督,且避免私校董事會持續「家族化」,校內人士亦比鮮少踏足校園的董事會成員更熟悉校園運作。透過修法,政府即可合法限制董事會支領校園財務,並避免將退場的學校繼續把持校產。

對於高教工會提出四點訴求,高醫大學生也隔空呼應。透明革命學生今也透過舉牌聲援方式,表達支持私校法四點改革。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呼籲,蔡英文競選時曾提出「教育公共化」承諾,如今民進黨已全面執政,應提出真正回歸學術自由的修法版本,並促使法案過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教工會#私校法#透明革命#董事會#高雄醫學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17

0.0481

0.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