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取經白宮 小英總統府定時「吹風」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0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嘗試白宮的方法,固定時間與媒體見面。/TVBS

蔡英文總統宣示民進黨政府要做「最會溝通的政府」。但什麼叫「最會溝通的政府?」如何能兼顧政府效能與輿論溝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前試驗一個辦法,就是每天找個時間,由他本人到記者室主動說明府方動作,或講解新聞背景「吹風」,另一方面,也把媒體覺得納悶、但沒能當場解決的問題,帶回去與執政團隊研究,並協助尋求答案。

因為不知會否成功,或遇到大事情反得封口,因此目前為「實驗」階段。民進黨新政府這樣做,主要是反守為攻,主動出擊,掌控輿論方向。

 

相當程度反應白宮統治術的美國知名影集「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有一集演著,白宮發言人C.J某天非常焦慮,但不是因為疲於奔命的新聞回應,而是當天「沒有新聞」可以發給記者,她煩躁不安。

其他白宮幕僚覺得沒新聞就沒新聞,大家度過安靜的一天就好,但C.J說,不把鯊魚餵飽,他們就會回過頭咬你。

因應新的媒體生態,儘管還是有不少不能說的秘密,但白宮基本上維持每天固定與記者會見的傳統;另一方面,連言論自由高度保守的日本,也開始由官房長官舉行「定例」記者會。
 

過去總統府自己決定是否說話、何時說話掌握話語權,如今媒體環境匹變,加上網路動作快速,總統府未免落入被動,於是試驗,除非發言人當天必須隨行總統行程,否則會每天找時間接受採訪,即便那天沒有大事,也和記者聊聊天。

為了拿捏此事分寸,黃重諺一段時間以來觀察白宮發言人與日本官房長官,每天究竟針對什麼議題講話?怎麼回應?

主動面對記者是福是禍?又或者新政府搞個兩天就撐不下去?官方與媒體還有得磨合,但可以觀察的是,蔡英文政府確實在嘗試新的掌控話語權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發言人#黃重諺#溝通#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97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