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推22K→31K? 教育部澄清:未獲勞動部同意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繼2013年廢止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後,教育部近日再研擬「補助企業提供實習及聘用方案」,希望透過補助的方式加強產學合作、減少產學落差,只是提案未獲勞動部同意,其中內容包括學生畢業後若聘為正式員工,起薪至少31K,但部分產業畢業生起薪其實就不止如此了,勞動部就表示,想解決青年低薪或就業問題,應從改善大環境著手。

記者曾奕慈:「現在不少企業和學校,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學生進入職場實習,不但能讓學生提早適應職場環境,也讓企業在尋找人才方面更順利。」

經過成績審核與面試來自科技大學的學生,進入科技公司實習將近5個月的時間,現在坐在軟體工程師的旁邊,從寫程式、測試到操作就像是正式員工一般。

實習學生:「就是先了解現在的公司,就是在業界在做什麼事情,然後之後就是可能去就業會比較好上手。」

德明科大資管系老師劉憶瑩:「因為學生基本上在學校所學的都比較片段,那透過產學合作,他們會接觸到業界真實的個案,那在撰寫的時候他們才會有比較直接的感受,去感受說學校為什麼這麼介紹、這麼教導。」

為了提升學生和企業接軌的能力減少產學落差,其實在2009年教育部就曾推行過,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由政府提供企業每月2萬2的薪資補助,但被外界認為降低青年就業薪資在2013年廢止,近日教育部再研擬「補助企業提供實習及聘用方案」,內容包括企業讓大學生實習半年以上,提供每人2萬元補助,畢業後若是聘為正式員工起薪至少3萬1250元,且特別鎖定工程、電機和設計領域的學生,但教育部澄清,提案並未獲得勞動部同意。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馬湘萍:「這個方案其實從頭到尾沒有成案,因為在今年3月規劃之後,提勞動部的就安基金委員會並未獲通過,所以也並未成案之後也沒有推動。」

原本該方案預計向勞動部申請,由就業安定基金來支付,但除了經費過於龐大,現階段也未能提出明確KPI,勞動部認為未來若再研擬相關方案,還得採納各界意見。

勞動部發展署組長謝青雲:「對於年輕人的這個部分提供實習機會,其實我們認為企業根本都已經有在做了,那如果教育部要有系統的話,其實我是覺得他可以跟勞動部,做更進一步的一個討論。」

其實教育部的一番美意,為的是解決青年就業和薪資問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公布,上班族105年第一季實質平均薪資5萬7157元,實質經常性薪資3萬7409元,分別較去年同季減少3.25%和0.21%,薪資水準不如民國89年,實質薪資整整倒退了16年,不過若是方案的推行,鎖定工程、電機等領域的學生,恐怕對於青年薪資問題沒有太大幫助。

勞動部發展署組長謝青雲:「這些優先科系實際上看起來,在目前我們的就業市場上,它其實是一個比較所謂優勢的行業,那它的這樣的一個日後的薪資的水準,是不是跟就業市場業界的一個水準,是不是所謂的有所差別。」

就特定產業看來,其實大學畢業生只要進入職場,月薪就直接高過於31K。

敦陽科技公司執行副總劉先民:「其實軟體人員我們在這邊基本上起薪就超過這個薪水了,好的軟體人才薪水不可能是低的,我想任何一個公司都是這個樣子,今天重點是我們很難去找到這些人。」

軟體業開出高薪,都還可能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25至44歲失業率近3年來從4.18%逐漸降至3.78%,失業率已漸趨緩,勞動部表示台灣起薪2萬3至2萬5的服務業就佔了7成,才讓台灣呈現青年低薪問題,未來唯有透過大環境的改善,包括產業生產力的提升,以及有賺錢的企業加強勞動條件,才能讓台灣整體的薪資問題有更進一步的改善。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起薪#薪資#實習#企業#就業#教育部#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85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