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辦特展「只看不買」 業者盼新部長救文創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3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05

近幾年政府力推文創產業,各大藝文園區也不斷舉辦像是小小兵之類的人氣主題展,4、5年下來雖然看展的人越來越多,但業績不增反減,從業的人也不斷流失,所以不少業者希望未來的文化部長能好好整頓環境。

來華山藝文特區走走看看,眼前這一堆小小兵輕易抓住遊客目光。

民眾:「國際的那種(角色),有拍過電影的,然後就想說先進來看一下這樣,那可能文創的東西就是當地比較本土的地方。」

民眾喜好很直接,隔壁的手作工坊人氣冷了不少,除非商品看的順眼價錢又親切。

民眾:「我買了這3個,3個(胸章)100。」

展區遊客看的多買的少,哪怕商品再精美,碰到價格還是打退堂鼓。

民眾:「我看到一個吊飾,然後那時候價格就比較貴590元到690元,隔幾天之後有看到差不多的,後來問是在其他店面買的,也是文創店面大概120元。」

數字反應現實,準部長鄭麗君去年9月在節目上說過,文化部所屬的華山、台中、嘉義、台南、花蓮五大文化園區,參觀總人次從2009年的490萬人4年內增加到2700萬人,看的人多了5倍,文創產業營業額佔GDP比例卻從2011年的5.52%逐年下降,2013年只剩5.16%,員工也越請越少從2009年的2.61%每年下降0.4%,換句話說衝不了業績人也留不住。

文創老闆Mitchell:「我覺得那個展覽還是要有啊,不然你這個園區他們來,(不辦)他們停留時間更短。」

園區三不五時找來航海王、熊大當紅角色展出,但有藝術家覺得這和本土文創根本不能畫上等號,如果兩者只能取其一,就怕再沒人來捧場。

準文化部長鄭麗君:「我們很多場館之前蓋了很多,其實這1、2年陸續要開館,現在要開始擔心有沒有觀眾荒、節目荒。」

華山藝文特區興建大樓的計畫已經確定喊卡,但要改成何種青創基地得等新部長點頭,準文化部長保證上任後一切都有答案。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展#文創#業績#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503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