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閣揆林全重申 經濟好轉前不會加稅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6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準閣揆林全520即將上任,未來是否執行加稅政策引發關注,尤其為了籌措長照財源,擬加收遺贈稅和營業稅,即便他承諾等到台灣經濟好轉才會加稅,但專家認為景氣好轉的條件該如和評斷,以及如何擬定加稅前的配套措施才是重點,而林全也在今天民進黨中常會前,以準行政院長的身分重申「在經濟好轉之前不會加稅」。

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將在520出任行政院長,不論他的背景經歷還是和準總統蔡英文的默契,各界都相當看好,但林全過去擔任財政部長時早已有「加稅部長」之稱,15日記者會一宣布當日台股重挫136點,摜破8700點收在8611點,市場認為是林全引發了股民對未來加稅政策的過度擔心。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的確我們看到大家在做一個聯想,就是說(15日)好像開記者會9點半之後,股市在10點半鐘過後出現一個殺盤。」

但專家認為股市震盪,只是剛好發生在敏感的時機點,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結算前期指提前帶頭下殺,北韓核彈頭試驗造成亞幣回軟,台幣回貶擔憂獲利了結以及電子股的下殺,加上台股16日大漲反彈0.9%至8691點,其實和林全加稅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格局上面來看的話,整個外資還是一個偏多,在現貨市場的一個偏多操作,我想這個部分裡面也某種程度地化解了,大家對於一個林全閣揆,是不是有這樣的一個疑慮。」

股民能暫且不必憂心,但民生問題卻和加稅政策脫離不了關係,對於林全上任後不只要拚經濟,更要增加國庫收入,外傳為了籌措長照財源,可能將遺贈稅從現行的10%調整至20%,營業稅則是從現行的5%調高至5.5%,還是會對物價產生不小的影響

記者曾奕慈:「如果調漲營業稅的話,勢必會帶動物價的上漲,像我手上這個原價1500元的行車紀錄器,民眾就得多支付3元,積少成多難免會對民眾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即便台灣目前營業稅仍具有調整空間,但調漲營業稅除了造成民眾負擔,對台灣總體經濟是否會造成不良影響,這稅改的時間點也特別重要。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主任邱達生:「我們過去兩季都是負成長,所以說意味著我們台灣其實是在衰退,還沒有走出這個衰退的一個情境,那在這個時間點實在不太適合談加稅。」

不過能成為準總統的愛將,林全的思維當然沒這麼簡單,他就曾強調一定要在經濟好轉後才談加稅,只是台灣景氣何時能達到可以加稅的標準,成了一大問題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主任邱達生:「根據IMF的一個估計,大概今年跟明年的一個全球平均會是在3.4%至3.6%,那也就是意謂著將來如果說要認定台灣經濟不錯的話,大概要逼近這樣子的一個成長率,所以說如果要等到景氣好才來談加稅的話,我覺得可能有一點遙遙無期。」

其實對企業來說加稅並非不可行,只是在這之前如何改善企業經營環境更是刻不容緩。

創業家兄弟董事長郭書齊:「我想對於企業經營來講,整體的企業經營環境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一直很期待,新政府能夠在整體的法令規範,然後還有整體在台灣新創事業的經營環境,能夠做更多改善。」

若未來真的進行稅改,無條件的加稅勢必引來民怨,新內閣恐怕得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KPMG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物價的一個上漲,然後加上台灣大家都知道的,所謂的薪資成本的一個偏低,那你這樣的雙重衝擊之下,你會對消費的緊縮對不對,我想都不是一個都要值得去做更多的考量。」

根據平面雜誌報導,民眾認為新政府上任,需要馬上改善的項目中,「提升經濟實力」就佔了45.5%位居第一,可見民眾對現階段台灣經濟的失望,以及對新政府的高度期待,除了人民薪資所得的提高,電費、水費等民生開銷適時調降之外,加稅可能對資本市場結構造成的影響,才是林全在考慮加稅前,得先審慎思考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全#政策#營業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352

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