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色供應鏈來襲 台積電反守為攻申請登陸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8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近年來台灣企業受到對岸的紅色供應鏈步步逼近,面對這波紅色浪潮,台灣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正式在12月7日向經濟部遞出申請書要在大陸設立12吋晶圓廠,市場盛傳台積電計劃在2018年生產最先進的16奈米製成晶圓,獨家技術領先其他廠商不讓對手英特爾和三星獨佔對岸市場。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5.11.07):「grand alliance,我們的大聯盟其實是已經歷史上是最為悠久,而且目前比這個尚在形成的紅色供應鏈還要強。」

今年11月7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紅色供應鏈的風暴來襲信心滿滿,認為台灣擁有世界首屈一指的半導體環境,生產成本比大陸還要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5.11.07):「在台灣我們有足夠的經濟規模,我們是有世界最大的晶圓廠聚落的經濟規模。」

肯定台灣環境,但12月7日台積電大動作向經濟部遞件正式申請赴大陸設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地點就選在南京。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我想南京市其實這幾年來為了就是要以這個上海為主的長三角經濟商圈,當中要取得一個新的戰略位置,所以南京市政府在近幾年非常積極的規劃相當多的科學園區,那麼來扶植廠商來做一個進駐,所以南京市本身也已經具備了這個科技的一個產業群聚的效應。」

據了解南京江北新區浦口園區由大陸中央直接管轄,被官方規劃為積體電路的發展重點,設廠金額大約3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 980億左右,但加上大陸政策補助金額會再壓低,而這次生產屬於最先進製程的16奈米製程晶圓,獨家領先三星和英特爾,符合中國2025計畫中欲擺脫低階生產的目標。

台灣併購與私募創會理事長黃齊元:「2025的製造計畫是瞄準高端的,我們以往認為中國大陸是低端的人力成本,但是現在中國大陸在做很多的東西,比如說航太、高鐵、航海,這些這個配合它的一代一路政策。」

台經院 副研究員劉佩真:「最主要是10月份工信部它也已經公布了中國製造2025,明訂集成電路就會是他們重點扶植產業的第一名,也就是說中國的半導體行業的景氣那麼呈現一個上升趨勢是非常確立的。」

新的南京晶圓廠預計2018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晶圓,而10奈米將於2016到2017年初進入量產階段,而16奈米初期產能預估1個月產製2萬片,而目前大陸每年進口半導體的金額已經超過石油,達到2000億美元、約6.5兆台幣,成為第一大入超項目,龐大市場讓全球都屈服,像三星、英特爾都早在對岸布局,

台灣併購與私募創會理事長黃齊元:「全世界一流的IC半導體的大廠都在這個中國大陸布局,因為市場都在中國大陸所以我們看到像Intel它入股紫光、買了25%的股權,我們看到高通跟中芯半導體合作,因為市場在中國所以廠商必須要部份的產能在設置在那邊,來跟當地的業者跟所謂的紅色供應有一些合作的可能。」

大陸成了不能放的市場,台積電選擇獨資前往較為單純也較能保障技術,而三星則選擇和lobalFoundries採取策略聯盟,聯電則和新思科技以及ARM合作,中芯國際和高通、華為聯盟,目前技術都只到14奈米晶圓,而英特爾和台積電因為研發資源及規模完整並沒有採取策略合作。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台積電它這次是用一個獨資的方式到中國來進行設廠,再加上它 台積電它過去對於自己的智財權的一個保護其實都非常的謹慎,所以我想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台積電不至於會有這個關鍵技術外流的一個疑慮。」

台灣併購與私募創會理事長黃齊元:「過去的這個策略,我們事實上是把這個中國大陸當成一個敵人或者是我們把這個中國大陸擋在外面,但現在不行這樣子了,一定要尋找一個跟中國大陸共同合作之道,未來是走向一個競合的趨勢。」

面對大陸的市場大餅,台積電選擇跨出一大步,未來該如何與對岸的紅色供應鏈共存,各界都在等著時間給出最後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晶圓#設廠#奈米#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502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