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等尊嚴鞏固和平 夏立言說明「馬習會」全文

編輯 蒲映汝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發言全文: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馬總統將在11月7日星球六,於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在此我們就相關的情形跟各位做一個說明。

第一個有關這次會面的緣起,兩岸領導人會面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政府也持續在創造會面的條件,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是近年來雙方的目標,過去李前總統、陳前總統都有這樣的表達,馬總統近年來多次的強調,要遵循國家的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可以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場合、適當的身分下與大陸領導人會面,他從來不排斥,也不強求,並希望持續的創造條件,過去以來大陸方面也積極表達會面的立場。

日前雙方觸及這個議題,經過各自請示以後才同意促成,本人在今年10月14日赴大陸訪問期間,與大陸國台辦張主任在非正式的交流場合中觸及此議題;陸方重申,對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態度是一貫的、積極的,本人也重申在APEC會議見面的立場,但是陸方對國際場合會面有所顧慮,提出在第三地的建議。我方另外秉持對等、尊嚴,各方考量在對兩岸發展關係具有重要意義的新加坡舉行,當時陸方也正面回應,雙方對此態度是開放的,並同意將意見帶回請示。

為鞏固兩岸和平現狀,經過評估後規劃推動,我們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有助維繫兩岸和平及台海現狀,並就雙方重要議題加強溝通,是促進兩岸關係全面制度化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經我方評估後認為原則可行。

會面的目標是為了鞏固台海和平與繁榮的現狀,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啟了兩岸制度化協商迄今已經23年,建構了兩岸交流次序,增進人民福祉,去年陸委會與國台辦更建置了常態化聯繫機制,創造在兩岸隔海分治66年來最佳的時期。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會彰顯雙方維護台海和平的決心,再創兩岸發展關係新的里程。

目前我們推動的原則與相關規劃,第一時間是訂在這個星期六11月7日下午舉行馬習會,地點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會面的方式由雙方發表公開談話,然後正式會面,會面以後各自召開記者會,馬總統會在當天返台;參加人員有馬總統、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本人,還有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教授、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會談的主軸是鞏固和平,重申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持台海和平繁榮的現狀,呼籲兩岸要和平解決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為台海和平長期建立穩固的基石。

此次會談雙方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無涉政治談判、不簽署協議也不會發布共同聲明,並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我們向國會與民眾的說明,及相關單位在事前、事後將向立法院王院長及朝野黨團,主要政黨領袖與國際社會說明,會後也將向國會進行報告,今天已經向立法院王院長報告,隨後也發表聲明,支持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至於朝野黨團及各政黨的各類意見,我們都表示尊重,但在本案的推動的評估決策中,都已經充分周延考量台灣民眾關切與國家利益,並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絕無倉促混亂黑箱決策的情事,請外界客觀理性看待此次兩岸領導人的會面。

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是符合兩岸與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依據本會內部所做的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原則下會面;並有7成以上的民眾贊成雙方分別以台灣領導人和大陸領導人的身分見面,且認為兩岸領導人見面有助於台海和平發展,有76%,此外美國等國際社會也都給予支持兩岸在各個領域增加對話與互動,後續本會將妥適的辦理這次會面的相關安排,盼朝野各界與民眾給予最大的支持,謝謝各位。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委會#夏立言#馬習會#兩岸發展#習近平#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462

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