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北基生活圈 700萬人磁吸規模經濟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3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7

杜鵑颱風過境,讓北北基生活圈過往的政治和諧性備受考驗,政治考量上來看,以往都是藍軍版圖的北北基,現在無黨籍、國民黨民進黨三方各自為政,至於從經濟競爭力來分析,3個直轄市超過7百萬的人口,才足以具備磁吸效應形成規模經濟,專家也認為,台北市的商業中心與新北市跟基隆的製造業,這樣的並進互補模式才能與其他國際城市競爭匹敵。

基隆通勤族李小姐:「如果小姐您這邊想要詢問,婚紗或是婚宴內容的話,您可以先留下您的聯絡資訊。」

7年6班李小姐27歲住在基隆,但就學、求職都在台北,天天通勤的日子已經是邁入第五年。

基隆通勤族李小姐:「路途都順利的話,大約一個小時就能到公司了,基隆那邊其實工作沒這麼多,台北工作機會多而且薪資也相對比較高一點。」

這是為什麼很多基隆人,寧願天天用時間,也要換取的「存款經濟效益」社會縮影,其實是「北北基生活圈」的重要一環,因為台北市270萬人、新北市396萬人、基隆市37萬人超過700萬人的都市概念,已經足以引發磁吸效應形成「規模經濟」。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在國際經濟的競爭上,已經不再講是哪個產業的競爭,而是看都市經濟的競爭,每一個的縣市它各自來做的話,它的都市經濟的力量沒有辦法發揮,沒辦法形成。」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長期上來看的話,我們應該有一個台北的都會區,因為這在全球的競爭力,城市的競爭力來講的話,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北北基的人口結構,太密集了你要把它分區,在行政專業上其實不太有經濟的。」

商機規模不夠大,發展就很容易被限制,尤其北北基這三個地方很難切割,台北市每天到新北市上班的有67萬人,新北市通勤到台北的也有130萬人,至於基隆市天天到台北的也超過16萬人,這代表從水利建設、社福醫療、公共安全甚至文化教育多少都有關聯。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各種產業的搭配其實是互相互補的,一直到現在都是互補的,台北市只不過是一個商業的中心,但是其他製造業服務業都是在新北市。」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一個經濟的強弱,它並不是製造業能創造,它必須要製造業跟服務業,通通都有一個很好的結合,那麼在這一點上面來講的話,我們台北跟新北市跟基隆市,一旦切開之後就變成製造業跟服務業就切開了,所以它就沒辦法形成一個整合的競爭力。」

也就是在整合以及協力發展的前提下,提高城市競爭力,這是借力使力的辦法,但沒有中央統籌領導北北基靠的是地方自治,要怎麼合作考驗的是政治智慧。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分3個市長然後他們就是,等於三頭馬車大家各跑各的,在這種狀況下它就只有使得,都市經濟的力量分散,使它的競爭力下降。」

基隆通勤族李小姐:「我覺得(北北基)整合應該會比較好一點,因為畢竟這3個縣市,其實靠近就是(地理位置)非常靠近。」

無黨籍的柯文哲碰上國民黨朱立倫以及民進黨林右昌,推翻以往完全藍軍插旗的狀況。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我們現在的酸民政治,我覺得如何來消除酸民政治的後果也不會影響到政治決定,這個滿重要的。」

一場颱風過境讓北北基生活圈,過往的合作無間的默契首次出現裂痕。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活圈#政治#和諧性#北北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387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