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色浪潮」捲台灣 半導體只剩台積電不怕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2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6月台灣股東會旺季,但幾乎每個科技大老都會被問到,如何面對紅色供應鏈,因為大陸官方扶持產業超乎想像,像是去年聯發科,底下工程師疑似跳槽對岸,卻涉嫌竊盜機密,大陸官方或明或暗提供「資金」,讓當地廠商能夠削價競爭,不只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台灣人已經有覺悟,持續領先的半導體產業,也只剩張忠謀不擔心紅潮來襲。
 
 
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104.1.15):「我永遠追求的目標,是做全球最快的手機。」
 
如果在5年前聽見這句話,或許沒人會相信,小米創辦人雷軍接近狂妄宣言,但數字證明2014第三季,小米出貨量超越韓國LG,一度站上全球第三,僅次三星、蘋果,全球都難以忽略大陸品牌旋風,更驚人的是背後產品供應鏈,一股紅色浪潮早就準備撲向台灣。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灣人)對於這種覺悟,這些東西絕對是有急迫性也有。」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一向很樂觀,談到紅色供應鏈卻也得嚴肅以對,不只是手機商品跟小米短兵相接,更擔心 過去台灣「技術」競爭優勢,兩邊距離已經看不見。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大陸政府就是完全不遺餘力,就是在任何,只要是覺得是必須要有政府來投資的,我想唯一的辦法是,就是說我們自己要更加努力,如果是一樣是在供應鏈裡面的話,就要怎麼找出,我們自己的價值出來。」
 
手機產品流血衝突,還算是在檯面上發展,台灣驕傲半導體產業,面臨衝擊或許比想像更大。
 
分析師翁偉捷:「在對岸這個展訊成立之初,其實就已經開始對於台灣IC設計人才去做挖角,競爭力已經快要被中國大陸趕上。」
 
去年8月10位聯發科資深工程師,涉嫌盜走機密跳槽其他公司,外傳就是大陸展訊,不只人才外流,在通訊晶片價格戰,聯發科過去依賴白牌手機作為客戶,但今年開始展訊自砍售價4成,3G晶片流血出清,接連奪下中國、印度甚至可能有三星訂單,屢戰屢勝背後關鍵有大陸政府富爸爸撐腰。
 
分析師翁偉捷:「官方色彩背景的一些公司,當然在成立之初,研發人才非常欠缺的時候,很簡單他們就是直接把資金砸來台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04.6.9):「我想他們跟我們的距離,不但沒有減少,我想增加了一點,因為我們進步,比他趕上的速度快一點。」
 
唯一不怕的或許只有張忠謀,掌握技術優勢,對紅潮來襲老神在在,但整個半導體產業,除了晶圓代工,台灣拿到一勝,上游IC設計聯發科、展訊,兩虎相爭局勢危險,下游封測廠商日月光、矽品面臨挑戰者,江蘇長電已經在今年4月併購星科金朋,封測總產值追上台灣,紅色危機不再只是危言聳聽。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其實我們企業感受很強烈,以前是我的小老弟,現在怎麼變成是我競爭者,加上因為中國大陸政府扶持,我想對我們台灣一些企業,他會有危機感。」
 
根據資誠對企業界調查,比起去年老闆們對全年營收信心展望,從60%跌到33%,資誠副所長吳德豐長期觀察大陸產業,看台灣面對紅潮挑戰,提醒千萬不能再走壓低成本回頭路。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而是會更重視在整個市場策略,可能因應這個科技環境變化,包括尤其這個產業邊際溶解,這個議題做聯盟,甚至於用併購的這個方式,能夠讓自己在因應未來競爭上面,能夠有更好的利基。」
 
這場戰爭不只是簡單鈔票損失,人才、產業規模都可能受到波及,台灣廠商也都發現問題嚴重,但要做到像台積電技術領先,又是談何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供應鏈#半導體#IC設計#人才流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707

0.1205

0.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