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代翻轉!青年參政 社群網路、手機促改變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年輕面孔加入政壇!像是台北市最年輕的議員,只有29歲,還有25、26歲,就選上里長,專家分析,長期被邊緣化的年輕人,在公民運動的催化下,發現透過網路力量,可以產生影響力,善用網路資源,吸引年輕選民,而上了年紀的長輩,也願意投票給新面孔,才會讓這次很多地方選情翻盤。


新北市達觀里里長當選人黃振宇vs.里民:「我一定會認真做。」

婆婆媽媽看了很喜歡,他是新北市達觀里,新任里長當選人黃振宇,今年才26歲。里民:「我孫子就跟他差不多大,所以我非常期許他。」

新北市長朱立倫剛好送來當選匾額,這位26歲的小里長,認為「年輕」是助力,而不是阻力。

新北市達觀里里長當選人黃振宇:「關於太過年輕問題,其實我過去擔任議員助理,有兩年經驗,其實里上的事務,很多算是公共事務,這部分我在擔任助理兩年中,都有碰到。」

曾經創業一年,當過議員助理兩年,這是26歲里長,唯一有的工作經驗,但年輕人有活力,先從網路下手,讓里民更瞭解他,選前就成立「達觀小里長」臉書粉絲團。

新北市達觀里里長當選人黃振宇:「在(臉書)上面人家會提說,關於自來水問題、交通問題,辦理活動問題,我在網路上就一一做回覆。」

里民:「我們對他有期許,他就是對我們達觀…我們達觀,就是水的問題很重要。」

達觀里原本作了12年的里長,這次沒出來參選,26歲的黃振宇拿下1146票,而58歲的競爭對手只有550票,專家分析,年輕世代參選,其實比有年紀的候選人,容易獲得選票。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一般年輕族群在這個社會來講,他其實是被邊緣化的,邊緣化他之前無力可回天,他們也可能逆來順受,可是經過這兩年一波一波的公民運動、社會運動,包括太陽花學運等等,就賦予年輕族群他對整個改革社會,有燃起一絲火苗。」

新北市和高雄市,還出現更年輕的25歲里長。台北市民進黨議員當選人顏若芳(2014.12.1):「謝謝,開票開相當好!」

顏若芳29歲,是台北市最年輕的新科議員。台北市民進黨議員當選人顏若芳(2014.12.1):「這麼年輕要選市議員,他們市民會質疑妳,我說我大學一直做議員助理到現在,一直做到主任,他們下一句就會說,那這樣可以。」

青年世代從政,讓台北市議會年齡下降,上一屆平均47歲、這屆下降到46歲,六都裏最年輕。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年輕人選上的比例,有一定程度的高,其實我覺得是有脈絡可循的,第一個就是年紀相對大的人,其實只要看到年輕人出來參選,都會不吝惜給予支持或鼓勵,或是投票支持,這些年輕人他本身形象不差,沒有特別爭議,然後他戰鬥力很強。」

公民運動接二連三,讓年輕人開始想透過自己的力量,有所改變,但一個人的力量,怎麼凝聚成改變的力量,關鍵就是,網路世代和智慧型手機。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年輕族群在經費不足情況下,他只能利用他現有的資源,這個資源就是網路資源,其實他們也是相對程度熟稔的。」

年輕力量不只給政壇帶來活力,也讓社會開始注意,青年族群的聲音,這股世代翻轉的潮流,都是希望,台灣真的能有所改變,而且要變的更好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年#社群網路#參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548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