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購買力贏日韓? 學者:忽略「民生用品漲」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3 21:37

物價高漲,台灣民眾苦不堪言,但總統馬英九曾經說過,台灣人購買力超越日本南韓,為何會有這樣落差?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台灣CPI年增率已經連續10個月不到1%,看似物價沒有走揚跡象,但其實這是綜合整體而言,如果一項一項來看,走跌的是3C、服務等等,但民生必需品例如吃的喝價格還是走高,民眾天天得吃東西但不見得天天買手機,才會出現這樣落差,有學者提出,即便是物價低也代表薪資水準低,因為沒錢消費,供過於求導致物價走跌,央行維持匯價波動低也是幫兇之一。

一個是手感烘焙麵包店,所買的番茄搭上新鮮起司巧巴達麵包,售價160元,而另一是超商所買的波羅麵包售價25元,兩個麵包拿給民眾選 會想買哪一個?民眾:「這個(波蘿) 吃得飽就好,我會選這個(波蘿)麵包。」記者:「為什麼?」民眾:「因為吃飽就好。」

民眾:「薪水都沒漲,甚至我們很多朋友,都找不到工作,所以現在沒辦法,讓我們想要怎麼享受就怎麼享受。」

光是一個麵包就能看出端倪,景氣這麼差,高單價物品能不享受就不奢侈,但總統馬英九這麼說過。總統馬英九(2014.3.12):「購買力平價算的話,3萬9千美元,我們超越了日本也超越了韓國。」

台灣購買力並不差,按照馬總統說法,台灣每人GDP換算購買力,去年達到將近4萬美元,反觀南韓不到3萬5美金,台灣購買力超越韓國甚至日本,就是因為台灣物價,比韓國便宜28%,再看看主計總處數據,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連續10個月不到1%,看來似乎很完美,但恐怕官員們忘了這一點。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像手機在跌,像有些進口東西價格在下跌,可是這些東西不見得是,大家生活必需品,所以從社會基層來講,大家感受到的壓力很大。」

豬肉攤販:「109元。」

食物每天吃,但手機不是每天買,民生必需品普遍走揚,才是民眾感受物價走揚關鍵,除了食物與房價之外,其他普遍走跌,有學者認為,也是因為薪水停滯不前,薪水低,乾脆不消費,供過於求,價格當然跌,有人矛頭指向央行過分維持匯價穩定,但政大金融系教受殷乃平持不同看法。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中央銀行要做的是力求物價穩定,當然物價沒有通貨膨脹,物價維持在2%以下,對中央銀行來講就算是達到目標。」

學者認為台灣低薪還是在於產業外移,台灣失業人口多,薪水當然無法拉抬,只不過貨幣政策與物價連動,難免引發各界質疑聲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383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