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貿爭議尋落幕 專家:缺互信協商機制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31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佔領議場還無法落幕,專家認為,抗議學生和政府間彼此缺乏互信基礎,與其各自提出對服貿的見解,不如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人選,來進行協商機制,當年野百合學運的主要學生,現在是台大教授的范雲認為,社會雖然出現的對立氛圍,但也正式促使民眾好好去瞭解服貿的時機。

學生持續佔領立院,反黑箱、反服貿,社會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民眾vs.記者:「兩個主要帶頭的人,一個是政治系,一個是社會系,請問他們對經濟瞭解多少?我很想問大家一句話,『愛台灣』到底是名詞、專有名詞、形容詞、動詞?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下的定論是『專有名詞』。」

記者:「你覺得社會上有對立的氣氛出現嗎?」民眾:「稍微啦,但學生,學生就是要找工作這麼難,錢又少,當然會這樣,我覺得還算很和平啊!」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台灣社會基本上,還算是一個相對溫和的社會,而且我們基本上,經過民主化這麼多的衝突,我們想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彼此的對立,是有共識的。」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是當年野百合學運的主要學生之一,而這次太陽花學運「公民不服從」概念被拿出來討論,范雲解釋,當政府侵犯人民基本人權和生活權,民眾以和平、非暴力方式來抵抗威權,就是公民不服從,范雲認為,全球市場自由化,受益最多的是資本家,受害最多的是勞動階級,台灣社會目前的對立氣氛,范雲認為,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就是讓各界都能好好來正視服貿議題。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台灣基本上是新興民主國家,新興民主國家民主體制本來就不是那麼的穩固,他本來就有倒退的可能性,主是要說目前我們只有一個選舉的民主,可是我們在媒體、司法這些體制上都不是健全的,還有很多威權的殘餘,還有資本的力量和政商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台灣之所以情境非常特殊是因為我們旁邊還有一個對我們領土有威脅的中國。」

輔大哲學博士周偉航:「現在的問題是卡在於說,我們沒辦法建立一個互信的對談機制,包括政府講什麼,學生基本上是不相信的,學生提的很多方案,政府可能基本上也不認為是可行的,這種不是非常良性的,只能說是互相放話,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對一般在學的同學來說,大學校長不是一個很特別、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說服力,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展開對話是必要的,只有透過有效率、有互信的對話,才能讓衝突或是對立轉變成真正前進的基礎。」

輔大哲學博士周偉航提出,抗議學生和政府間互信基礎不夠,學運要落幕,首要就是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對話平台、協商機制。輔大哲學博士周偉航:「與其再繼續討論各自雙方論點,其實也只是在擴大深化彼此立場的歧異,也只是在當啦啦隊而已,所以沒有辦法再提出更新的見解,與其這樣,不然就我們大家來思考,要怎麼樣建立協商機制,雙方有什麼樣退讓的可能。」

民主是在不同意見中,討論出共識,需要的是妥協,抗議學生和政府間的對話,得在兩條平行線中找到交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1535

0.4094

1.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