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悶」經濟藥方 張忠謀:培養創新人才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2 21:26

要解決「台灣悶經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就是要培養「創新人才」,他呼籲應該撇除明星學校追求學位的觀念,張忠謀以自己為例,在24歲那年,沒考上博士,反而才是他真正學習的開始,他鼓勵要培養好奇心,和終身學習的興趣。

台北捷運公司要找509名新進人員,薪資最高有5萬2千元,今天下午2點已經有1300人,完成網路報名,很多人抱怨好工作難找,但企業大老也感嘆「好人才」難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灣的企業的確是缺乏『領導級』的氣大質深、氣大識廣的人才。」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台灣缺乏創新人才感到憂心忡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灣很多公司毛利都是『單位數』的,而且有時候是1個單位數,3%、4%、5%,6到8%已經算很好了,這種毛利率怎麼做得起RD(研究開發)呢,這是『雞和蛋』的問題,做不起RD,就不需要創新的人,創新的人看到沒有出路,也就不做創新的人了。」

台灣人才缺乏有歷史,世界有三波全球化,第一波是19世紀末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時台灣和大陸都沒受到啟迪,第二波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介入各國發展,台灣在這波受益,第三波則是由新興國家發起,尤其是中國大陸,從這時候開始,台灣和大陸從互補變成競爭者,張忠謀也認為,民眾對「教育」的期待要改變。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了要一個學位而讀書,為了考試而讀書,這些都是很錯誤的。」

張忠謀還說,當年鄧小平說要開放,人才、技術、制度、資金都要開放,唯一不開放的就是政治,台灣卻剛好相反。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灣就是政治很開放,別的都不開放,我自己覺得人才開放可以快一點,讓外國人才進來。」

而26歲就創業,站穩北美電視市場的VIZIO董事長王蔚則認為,台灣年輕人好像少了股拚勁。VIZIO董事長王蔚:「我不太清楚說(台灣)下一代、(台灣)下一代企業領導人、下一個世代公司的領導人在哪裡,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大問號,我沒有看到,反而我會去中國看現在35到45歲,出現一堆新的人才。」

神隆生技總經理馬海怡也認為,台灣缺乏的是領導型人才。神隆生技總經理馬海怡:「企業有心要培養創新人才,你要說到做到,你要有個舞台讓他去表演,他表演的這段期間,很可能要投資滿長的,才會有獲利,你如果不願意做這項承諾,你就要他去『創新』,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學校所學的到職場卻出現落差,張忠謀認為,人才問題要趕緊解決,重點要培養好奇心和「終生學習」興趣,才能解決台灣「悶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458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