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血11億美元 豐田和解暴衝瑕疵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8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28 13:35

2009年因為煞車系統瑕疵所引發的召修事件,豐田汽車花錢消災,和全美車主達成和解,將支付11億美元賠償金,合台幣超過300億,賠償金額刷新了美國汽車業集體訴訟和解金的新高記錄,2012年豐田否極泰來,全球銷售量爆增2成,從通用汽車手上,重新奪回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商頭銜。

日本豐田花錢消災,2009年因為煞車系統瑕疵所引發的集體訴訟官司,以和解收場。CNN主播:「這項和解案要讓豐田失血11億美元,是類似和解案的最高賠償金額。」

豐田將賠償召修車款的車主,還要為320萬輛汽車免費安裝防暴衝系統,豐田付出的代價還不只這樣。CNN記者:「豐田還另支付2.5億美元,給因為瑕疵賣車,遭受折價損失的車主。」

鉅額賠償擺脫大麻煩,過去兩年來,豐田實在衰到爆,日本311大海嘯、泰國水災,衝擊生產供應鍊,加上今年爆發和大陸之間釣魚台主權爭議,豐田在大陸市場銷售大跌,不過現在終於開始否極泰來。CNN記者:「豐田將再次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商,打敗通用汽車,這要歸功於它在全球強勁的銷售業績。」

豐田重登汽車一哥寶座,今年全球銷售額成長22%,是12年來最大增幅,總算開始揚眉吐氣,展望2013有指望。分析師:「豐田未來主要戰場是在日本國內、美國和大陸以外的亞洲市場,它在這3大市場表現一直非常好。」

豐田擺脫安全陰霾,銷售業績強強滾,一舉翻身的最大助力就是日圓貶值。CNN記者:「日圓兌美元匯率,每貶1元日圓,豐田就可省下300到350億日圓,相當於3億7千5百萬美元。」

日幣匯率在最近一個月內,從79貶到85,豐田等於省下22億美元,是這次和解金11億美元的一倍,豐田當然付得起,豐田繼續擦亮金字招牌,不過日本3C電子業者卻是一不振,2012不堪回首。CNN記者:「2012是他們想要從記憶中抹去的一年。」

CNN記者:「惠譽宣布,將日本兩大知名品牌,新力和松下信評降至垃圾等級。」

今年11月,新力和松下股票被下放到垃圾等級,日本電子產品在市場上漸漸吃不開,新力股價今年跌掉33%,年初換上新CEO,希望新人帶來新氣象。廣告:「松下、創意生活!」

松下今年股價也跌掉了25%,夏普過去一年股價表現更是墊底,最近有傳聞蘋果找上夏普合作,測試APPLE TV,它的股價才止跌回升。記者:「你認為日本企業如今的實力,可以和5年前或10年前相比嗎?」分析師:「從各方面來看,沒辦法。」

曾經獨領風騷的日本3C品牌今不如昔,尤其是碰上勢不可擋的蘋果產品,敗得慘兮兮,把過去賺的錢全給吐了出來。CNN記者:「新力、松下和夏普,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一則報導,這3家公司過去5年損失的金額,相當於440億美元,比過去20年它們賺進的錢還要多。」

MADE IN JAPAN金字招牌失色,日本企業2012慘澹經營,就看這一波走貶的日圓匯率,能不能讓他們在明年鹹魚翻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豐田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44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