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危機10周年 歷史回顧

記者 詹怡宜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08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10年前的今天,台灣正遭遇連美方都認定、非常緊張的台海危機,大陸飛彈直接飛過台灣上空,美國也派出航空母艦協防,台海緊張情勢一觸及發,當時,台灣正在舉行第一總統民選,李登輝一再對外宣稱,大陸只是嚇唬大家,究竟當時的氣氛如何?台灣又是如何渡過危機?我們一起來回顧那段歷史。

大陸電視主播:「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1996年3月8日至3月15日進行地對地導彈發射訓練。」

1996年3月4日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報導,這是李前總統康乃爾之旅訪問美國之後,第二次導彈演習的消息,這次演習的地區,距離高雄和基隆兩大港口不過30英里,而時間點正是台灣民選總統大選的前夕,李總統仍然以他一貫的口吻要大家別擔心。

前總統李登輝:「共產黨在發射演習在外海,我跟大家講他是在作秀,他唬看看嘛!」

國防專家:「18套劇本是有的,不可能沒有,WAR GAME一定有的,當然最壞的是兵戎相見,我們計算下來這個獲勝率很低。」

根據事後各項報導,美國政府真的感受到台海危機的嚴重性,就這樣美國東南亞在部署了越戰以來最大的海軍艦隊,也是近半世紀以來,美國對大陸第一次採取軍事威脅行動。

有人說大陸飛彈變成了李登輝的助選員,也有人指責李登輝置台灣於如此危險的處境,不過對於李總統來說,台灣問題國際化,這正是他一開始的目標。

從中南亞的度假外交,到中東到中南美,一直到最不可能的美國康乃爾之旅,12年的李登輝時代,完成了走出去的夢想,但是到現在危險還沒有結束,而這項在戰爭風險與台灣主權之間的衡量與評估,也將由李總統繼續留給陳總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375

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