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8六十週年/和平祈禱 紀念228懷念馬智禮頭目

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01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同於台灣各地紀念228的意義,台東紀念今天也舉辦228的活動,但卻是在緬懷70年前的卑南族大頭目馬智禮。當年他用智慧巧妙化解省籍流血事件,比照今天228變成政治操作議題,不少原住民更希望,政治人物能效法馬智禮的寬容,化解族群對立。

卑南和布農兩族的巫師進行灑淨向祖靈禱告,他們要向60年前,和平化解可能發生在台東省籍流血,最後和平落幕的大頭目馬智禮致敬。

漢人馬智禮在70年前當上卑南族大頭目,不僅巧妙化解卑南、布農2族長達180年的殺戮,更在當時的228出面保護官派縣長和官眷,避免一場流血事件。就是這份大智慧,讓人覺得政府官員該好好學習。

導演侯孝賢:「管政治人物去操作什麼,其實都是人,何必?而且完全不要去在乎他們說什麼,悲情城市拍出來以後,我是兩邊不是人,那邊認為我是台獨,這邊認為我是綠,那邊認為我是藍,其實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人。」

不同其他地方紀念228的方式,台東用藝文和平的心來祈禱族群對立早日消失。

馬智禮的智慧和寬容,讓導演侯孝賢、虞戡平都有意,把這段歷史轉化成影像,要讓大家知道,只有和平才能化解嚴重對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2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741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