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輝伯圓夢の旅/日重形式 參拜服裝儀式義涵有別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張逸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07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07/06/07 18:56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前往靖國神社,原本說不會到比較敏感的正殿,不過最後還是進入正殿參拜,其實對一向著重形式主義的日本人來說,穿什麼服裝、有沒有進入正殿參拜,意義大不同,像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6度參拜,服裝形式都有所差異,要表達的意涵也隨之不同。

冒著亞洲鄰國抗議破壞外交的危險,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6度參拜靖國神社,每年一度看似相同的參拜舉動,其實從時間、服裝的挑選,到進不進正殿,意涵都大大不同。

2001年第一次參拜,小泉穿著正式燕尾服,在神職人員帶領下進入供奉戰犯神靈的正殿參拜,2002年4月第二次,以及2003年1月第三次的參拜,小泉也以相同服裝,進入正殿,鞠躬行肅穆禮,雖然為了避免違反憲法政教分離原則,沒有按神道儀式參拜。

但在簽名時,小泉仍然簽署「內閣總理大臣小泉純一郎」的名字,外界解讀小泉是以公職身分進行參拜;2004年元旦,小泉以「新年第一拜」的形式4度參拜,只是換上和服,意義卻和前3次相同。

直到2005年5度參拜,小泉反常穿著一般西裝,只在一般人參拜的拜殿參拜,沒有簽名也沒有獻花費,只在賽錢箱投下零錢就匆匆離開,避免爭議,大大降低正式參拜的性質;據了解這和當時緊繃的外交壓力有關。

不過2006年,小泉卻首度選擇在8月15日,日本戰敗紀念日,再度穿著禮服進入正殿,果然招致大陸、南韓嚴重抗議。

等了60年,李前總統踏入靖國神社這一刻,原本說不會踏入正殿,最後卻還是進入正殿參拜,這對向來重視形式的日本人而言,李前總統提升自己正式參拜的政治高度,對靖國神社的認同程度,會不會引發後續爭議還有得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登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47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