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2027攻台準備」滴答倒數?「戴維森窗口」成美學者、印太司令意見公約數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22:38

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曾經指出,中共最快將從2027年開始做好攻台準備,這個時間點,距今只剩三年。正當國軍不斷加強訓練和軍力,美國將領和學者,又不斷提及這個論點,讓許多民眾擔心,台灣是不是真的進入備戰倒數。

圖/TVBS

 
陸射劍二飛彈抗敵能耐就在近期九鵬基地「加開場次」的精準彈藥射擊訓練當中首次見真章,國軍「少打少錯」的思維革變正是情勢縮影,當共軍在內蒙古的炸射靶場直接投射出我國博愛特區的相對地貌,更清晰更強烈的警訊,是否也會在4月19日展開的漢光電腦兵推一併探討,特別是在金廈水域執法衝突後,軍方為期8天7夜的攻防模擬,其中2天將聚焦在海空、網路、和外交經濟層面的反封鎖應對,不過美方部分專家學者仍然不認為灰色地帶衝突,會成為侵台主旋律。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我相信美國應該有掌握到一些資訊情報,會認為或許習近平有向中國的軍方下令,要求中國軍方要在2027年,做好攻擊台灣的一個實力的準備,是有這個做好這個實力準備,並不代表說2027年就一定會攻台。」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它們在過去的幾年裡沒有排除(對台灣)使用武力,持續將其列為選項之一。」

 
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日前重申,中共2027年對台動武機率始終存在,這個論調從上一任司令戴維森向國會提出後,近三年來彷彿成為外界預判台海危機的意見公約數,包括傳統基金會國家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格林,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再指在2027年前增強台灣的阻遏能力是當務之急,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澤克,甚至在這論點上,認為台灣在不對稱戰力建構上看不出急迫感。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就因為2027年是人民解放軍的一百週年建軍,那第二個重要意義,當然2027年是二十一大召開,二十一大召開當然就決定,你習近平是否能夠連任第十任,那現在關鍵問題是我相信目前中國人,如果說能夠自由選擇,由他選舉的這樣的可能性的話,我相信大多數中國人,不會認為習近平做的多好,你統治正當性何來,那一般會認為習近平或許,會藉由說去攻打台灣統一台灣,來去提升他統治正當性,因為畢竟你很明顯,現在看到現在已經2024年了,距離2027年只剩三年,但中國到目前沒有任何的一個接班人的安排的跡象。」

國內部分學者觀點一如國安局向立院提交的評估報告,2027年以武促統不論在政治或軍事面,對中共都有其代表性,但是意義仍然大過於能力。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那我認為說其實它整個可能要到2035,它整個國防跟軍隊現代化,達到它的預期目標以後,它才會去考量怎麼來做相關的作為,也就是習近平期望的就是它解放軍,在2035能夠完成它的軍隊跟國防的一個現代化建設,那這是他一個規劃目標,它可能也具備了5到6條的航空母艦的一個能力,那它的空軍可能基本上也都全部實現所謂4代半到5代的飛機,甚至6代的飛機都出來了,那相關的火箭軍的一個換代的,一些彈藥裝備也都完成了,那整個它核打擊的三位一體,基本上也都完成了,也就是說它可以去對外軍採取更強硬的作為,或者是用這個東西去跟外國來談,或者是美國來談,要求美國不要介入台海。」

或許就是這一點,美方不分政府或國會,面對印太盟邦,特別像是對於馳援台灣還有雜音的韓國頻繁喊話,而年復一年不斷倒數著台海危機,也反映美國內部憂慮。

淡江戰略所所長李大中:「主要大的背景還是一個在從2018年之後,美國的政治的菁英,國會裡面兩黨參院眾院,基本上對中國大陸的觀感是負面的,而且會更加的看重或凸顯,假設要因應這樣的一個衝突跟風險,美國當然希望得道多助大家一起來,還會動用所有美國的聯盟體系,還有潛在的結盟的夥伴,一起去做因應,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美國軍方,也可能是為了爭取國會的支持,包括在預算在軍備的提增,那也有可能它認為是一個迫切的危機。」

同樣從預算來看,按照主計總處3月底備詢所指,緊急命令發布後國內可運用金額,在3千億以內,我國的民間韌性,也曾做過最壞打算嗎。

 
期程只是參考,就算敵軍明確預告犯台時間,自身心態崩壞或是準備不充足,一樣可能措手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7年#美國印太司令#軍事#国軍#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1037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