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研擬「增心理健康支持」 醫界:社會迫切需求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9:36
安南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蘇冠賓。 (圖/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安南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蘇冠賓。 (圖/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準總統賴清德在選前提出「健康台灣」國家希望工程願景,近日推動「健康台灣」論壇,廣納全台醫界意見,其中「健康台灣」政見十大面向中的「增加心理健康支持」,被醫界認為極具亮點,令人耳目一新。安南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授蘇冠賓表示,一般社會對於心理健康較為忽視、不了解也仍有迷思,賴清德不愧為醫師出身,觀察入微,且對兒少十分用心,因此能夠提出現今社會迫切的需求。

投入精神醫學、憂鬱症研究、治療超過25年的蘇冠賓表示,網路蓬勃發展的時代,青少年遇到的困境與型態已經與以往有所不同,網路霸凌、社群冷暴力是新型態的創傷,也是日益增多的心理健康問題。過往的政治人物在醫療政策上,較少對心理健康琢磨,而賴清德提出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方案」、「身心適應假」等,可說是國家最迫切需求,且可以立竿見影的重要政策。

 

蘇冠賓說,賴清德推動「接住孩子有更多空間去喘息」的政策方向,有幾個能夠具體落實的方向。首先,推動精神醫療和心理諮商的數位化模式,對早期治療和預防很有幫助,美國哈佛大學憂鬱症中心也有實證。因為數位化模式符合現代年輕人的習慣,也符合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的求助需求,能夠提高就醫意願、減少看病阻力,更減少污名化,因此是落實心理健康政策的重要關鍵。

蘇冠賓也提到,在歐美治療指引中,身心疾病第一線治療是心理介入,不以「開藥」做為常規,是台灣可以參考的方向;另外也可參考英國、澳洲模式,訓練社區心理醫療守門員整合到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而設置專責的童青少年精神醫學中心,發展兒童青少年為中心的整合治療模式,更是重要的方向。

蘇冠賓也說,正常的作息、壓力調適管理的教育、營養的管控,對身心健康都非常有幫助。總統與醫師都是過勞與壓力龐大的工作,醫師總統賴清德如果能公開倡導身心健康的重要,以身作則,不僅照顧自己健康,也能成為青少年的榜樣,對打造健康台灣十分有助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賴清德#健康論壇#健康台灣#心理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13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