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即時戰略遊戲原貌! 國軍Link16系統升級啟動「戰場共同圖像」助防衛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2:56

美國政府日前批准了「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的對台軍售,不過總價7500萬美金,引來各種不解與質疑。事實上,退役人員和戰略學者一致認為,未來各項美製軍備,將得以即時分享戰場情資,真正達成現代化防衛作戰。

圖/TVBS

 
海權備受挑戰之際,雄二雄三飛彈發射車,和機動雷達車組,現蹤台東市區街頭,海鋒大隊向來是我國重要防衛火力,但是制海作戰,不是個別武器或軍種,單方面的事。

視距外抗敵,如果缺乏構連手段,三軍協同作戰就只是口號。

美國國務院,近期通過總價大約新台幣23億元的對台軍售,將各派兩百位政府人員和承包商來台,協助「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劃,國軍迅安系統,終於能擺脫「只做了半套」的批評指教。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我們以F-16來講的話,當初最初的第一批做的時候,F-16只有大概一半不到的飛機,是有這個Link-16的資料鏈,其實它建進去了以後,對武器本身的功能跟效能,是沒有做任何提升的,當裝了這個DataLink以後,船上看到的地面站台看到的,跟空中看到的跟我看到的,它會變成一個共同作戰圖像,也就是說如果有敵機在你的後方,我不需要我有雷達在那邊,因為其他的人會提供這個情資。」

就算作戰場景只在台海周邊,陸海空部隊如果各自接戰,礙於視野有限恐怕顧此失彼。

Link-16資料鏈的完備,使得單位個別掌握的敵情,能即時共享,整合後的共同圖像,讓戰術指揮中樞便於判斷,也精確反擊。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它有可以不被竊聽的這個數位的語音,在其他各個載台上面有Link的載台上面,它可以透過文字或者是符號的方式,去交付你的目標,我可以把目標分類,然後我去告訴你,你去打後面這一架,我來打前面這一架,然後我們用我們的戰術各自去執行。」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譬如說以愛國者來講,我們最需要的是實施彈道飛彈的攔截,這是目前規劃的主任務,所以如果在整個感應系統裡,偵蒐到了彈道飛彈這個威脅目標,它會以它最高的傳輸速率,跟最短的速度,傳輸到相關的攔截單位來實施攔截。」

圖/TVBS

即便早在扁政府時期就建構了簡易版本,礙於系統所費不貲,只有部分美系軍備被納入網絡,法系武器康定級巡防艦或是幻象戰機,乃至於我國自製武器,都不在架構內。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大家都知道烏克蘭所使用的米格-29,竟然可以發射,美系的AGM-88反輻射飛彈,它主要原因就在於說,烏克蘭的米格-29,有部分是經過就是以色列升級,所以它上面的航電系統,是相容美製或北約武器的,這就可以說明,其實這些都可以開通。」
 

不過要開通資料鏈,台灣也得釋出系統原始碼,機敏情資因為台海防衛大局,出現兩難。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甚至可以在必要的時候,跟潛在的友盟國家共享情資,也就是潛在的友盟國家,他們偵測到的這個共軍的動向,也可以分享給國軍去做使用。」

然而完備升級現有系統,難道變相宣告,我國取得更先進的Link-22,計畫就此打住,事實上兩者雖然有訊號頻段的差異,卻彼此相容。

圖/TVBS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運作的原理其實都類似,但是硬體上面可能有一些不同,Link-16它靠訊號中繼,它是用UHF頻段,在Link-22的部分它有用到HF,那HF的距離就遠了更多了,這個系統服務的範圍,可以就直接就擴大。」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7500億美金那目前來看起來,其實Link-16升級就是一個評估案,來再看一下你的實際的現有狀況,但是如何去做一個,所謂的整合的評估,那最後付諸計畫執行,這個目前看來,它還必須要有一個時間,做專案的討論。」

聯合作戰概念當道的現在,資料鏈的完備和防衛戰略,已成為正相關,只是後續發展,仍免不了被地緣政治情勢演變所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對台軍售#戰場情資#飛彈發射車#Link-16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12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