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擬組「緊急應變隊」 藍委:黑熊部隊翻版

記者 葉豐瑋 粘宸瑄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3:55

為提升全民防災能量,根據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最新施政報告,就規劃建置「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預計在5年內,成立320隊、共約8000人,其中,訓練對象,除了民間企業以外,還包括學校組織;就被國民黨立委大酸,猶如「黑熊學院」翻版。

圖/翻攝自 黑熊學院

 
使用手推車協助傷患後送,這是黑熊學院過去舉辦的藍鵲行動,意在演練戰災時該怎麼做,過去多由民間帶頭,但未來政府可能就要接手。

因為在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最新施政報告中提到,從2024到2029年,規畫推動「建置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中程計畫」,成立符合在地需求的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320隊共約8000人,訓練對象包括全國各地社區、企業、醫療機構,還有學校組織,但這與過去的「黑熊」,是不是有點類似。

立委(民)沈伯洋:「其實已經大概推行兩三年,社區應變並不是拿槍,社區應變指的是說,當社區發生任何重大災害的時候,譬如說有人受傷了,然後大家應該要把這些人搬運到哪裡,那跟一般作戰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

 
圖/TVBS

黑熊學院的全民防衛理念,從民間貫徹到國會,但在野立委強力反對。

立委(國)徐巧芯:「在裡面直接寫說要讓學生,類似說去上戰場這樣的規劃,你們不能民進黨因為放了沈柏洋進來當立法委員,就直接把全國人民都搞成是黑熊學院吧,難道行政院一個命令下去,一個規劃下去就可以做嗎。」

就怕把學生納入應變隊,藍委質疑欠缺法源,但這做法似乎並非全球首見。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依照我們的災防法第十五條,原本就有規定公私立機關,都可成立這樣一個救災組織,就不是一個作戰單位,而是參考美國FEMA,也就是聯邦緊急應變署的建議。」

只是對於內政部要規畫民防團隊,國防部則簡短回應尊重施政作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行政院#施政報告#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國民黨#黑熊學院#沈伯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84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