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年輕人三分天下!民進黨得票大減 日學者估:流向柯文哲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3:04

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以558萬票當選,但相較於上次蔡英文連任的得票率,減少約18%,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認為,選票流向了民眾黨柯文哲,年輕選民仍然是柯文哲最大優勢,因此賴清德接下來4年任期,如何提出讓年輕人有感政策,成為重要課題。

圖/TVBS

 
記者周祐萱:「這次總統大選,賴清德以558萬票當選,但是對比上一屆,蔡英文連任的817萬票,有非常大的距離,而再以得票率來看,更是減少了(約)18%,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就認為,這些票都是流向了民眾黨。」

早在選前外媒也分析年輕選票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為中間選民多數以20至39歲年輕票為主,多數沒有非常強烈的政黨傾向,正是第三黨搶票的族群,而這次選舉人數1954萬多人,20到29歲有284萬9229人,佔了18.06%,30到39歲則有322萬9209人,占比高達16.52%,合計整體未滿40歲的青年,多達607萬8438人,佔比高達31.09%,學者更分析這一半以上年輕票,都流向民眾黨。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我相信40歲以下的年輕選民,應該有一半以上,可能就跑到柯文哲那邊去了,畢竟民進黨已經執政八年,執政八年的時候,當然會有一些執政包袱的存在,抖音的部分如果說我們上去看,你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幾乎80%、90%的政治新聞,跟台灣選舉有關的,都是有利於柯文哲的訊息。」

 
柯文哲競選活動:「台灣的選擇柯文哲。」

柯文哲走出兩大政黨體制外的新路線,陸戰拚不過,就猛打空戰也就是專攻網路,剛好也讓柯陣營,更近距離貼近年輕人,與他們對話,對比藍軍傳統的棄保策略,綠營保守的選戰打法,已經不夠吸引年輕人,而是在乎候選人的政治魅力,根據雙鐵統計,到投票前一天下午3點,就有78.8萬張訂票,超越往年大選,多數離鄉背井往北部謀生的年輕人,提高返鄉投票的意願,對柯文哲的票數加分不少。

圖/TVBS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賴清德這次選勝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還是在中南部全部綠油油一片,不管是台南或者是高雄,背後的因素其實深入分析的話,是因為民進黨不管是立委,各階層的民意代表,他們對於紅白帖,是非常認真的,他的基本盤不太會變的,傳統的比較50.60歲以上的,仍然都會回歸到藍綠政營,但是50歲以下的,幾乎絕大部分,都已經投向柯文哲的陣營,柯文哲所拿到的票數,跟他大概長期以來的民調數字上面,差不多也是吻合的,那在民調裡面,其實他也主要就是受到年輕選民的青睞。」

相較於2016年同樣三脚督,當時蔡英文得689萬票占比56.12%,國民黨朱立倫的381萬票31.04%,宋楚瑜占比12.84%,這回2024大選柯文哲的確以個人之力,拿下和8年前朱立倫接近的票數,與兩大黨可以平起平坐,凸顯即便綠營拿下勝利,就任後傾聽年輕人聲音,成為賴清德首要課題。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長期累積下來,大家對藍綠格局厭倦的情況之下,他也很容易把這個情緒,其實就會轉移到一個第三個黨,作為一個比較相對所謂,少數得票數這樣的一個總統,他首先就要面對經濟上面,內政上面很重要的問題,特別是在年輕世代的照顧上面,他一定要很快提出有感的政見。」

圖/TVBS

綜合選前多份民調,柯文哲在青年支持度上,可說是壓倒性領先,對比上次選舉,綠營總統票數少了250萬,國民黨少約85萬票,其實就約略等於柯文哲的票數,民進黨在執政初期恐怕困難重重,勢必得提出讓年輕人,真正「有感」的政策,不過也顯示靠著中間年輕選民的支持,柯文哲找出一片天,與兩大黨三分天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年輕選民#選票流向#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51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