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選就跛鴨!他揭賴清德3難關:求「這黨主席」才能甩掉韓國瑜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4 0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8:53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圖/胡瑞麒、區國強攝)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蕭配」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得票率40%贏得勝選,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民進黨邁向連續執政12年。不過在立委選舉部分,從上屆61席掉到51席,國民黨為52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國會藍綠白三黨不過半。對此,作家「漂浪島嶼」直言,賴清德一當選就成為跛鴨總統,未來要面臨3大考驗,尤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有極高的機率當選立法院長,「要脫離韓國瑜在掌控立院逼迫,就必須懇求柯文哲轉向合作」,複製選前藍白合的戲碼,付出該付的代價。


 
更多新聞:挺韓國瑜當國會龍頭?柯文哲這樣說

漂浪島嶼在臉書發文分析賴清德接下來的難關,首先是朝野共治的形成,如果藍白立院合作,掌握院長人選以及議題立法決定權,實際成為府(總統府)院(立法院)共治的局面。「假如立院院長真由韓國瑜擔任,選前極盡嘲諷,如今惡夢成真,曾經對抗台南議會的賴清德,能要行政院長拒到立院報告嗎?能夠忍受韓院長制肘多久?」第二則是行政權的喪失架空,過去修憲,取消立院對行政院長的同意權,但是保留不信任投票,只要三分之一以上連署,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長必須在十日內辭職,並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過去民進黨與台聯,曾經三度對國民黨蕭萬長、陳沖、江宜樺提出不信任案,但是都未通過,「現今立院在野黨可以再提出,席次上成功紀錄相當高」,在行政院長不被信任請辭下,民間又有800多萬反對民意,一旦立院改選可能再掉席次,最後被迫交出組閣權,就變成架空總統的在野統治。

對於賴清德可能遭遇失去立院與政院權力架空的局面,漂浪島嶼認為,唯一反轉之道,只剩找擁有關鍵決定席次的民眾黨合作,形成過半席次,阻絕國民黨的執政阻擾。民眾黨掌握立院關鍵席次,成為恐怖平衡的決定者,選邊待價而沽,任何一方必須拿出足以滿意的交換籌碼,才能拉攏一起形成力量。「所以,賴清德要脫離韓國瑜在掌控立院逼迫,就必須懇求柯文哲轉向合作,一如複製選前藍白合的戲碼,付出該付的代價,接受尷尬的條件,形成小黨控制大黨的局面。」

 
漂浪島嶼說,賴清德避過總統藍白合擊,以低票取勝當選,卻在立委失利下,再度面臨藍白挾殺,「處境黯淡,讓勝選難以歡欣」,自視甚高的賴清德,未來要對韓國瑜低聲下氣,或是要對柯文哲委屈求合,「真的是心性上的火盃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2024大選#總統大選#立委選舉#賴清德#韓國瑜#柯文哲#漂浪島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01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