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大選/選戰最後倒數!準行政院長是誰? 「他」呼聲最高

記者 林亞男 / 攝影 高子堯 華紹平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15:50

民進黨拚國會過半,擔心當年陳水扁政府朝小野大的現象會再重演,行政院長要對國會負責,每一項法案、預算,都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國會不過半,未來的準行政院長,恐怕挑戰很多。

圖/TVBS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呼籲大家,拜託拜託,回家投票。」

台北車站前喊口號,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為尋求連任的南投選區立委蔡培慧,呼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立委(民)蔡培慧:「非常感謝吳怡農投入這個活動,號召在台中在高雄在台北的朋友,返鄉投票。」

 
立委選戰比總統更嚴苛,綠營要拚國會過半,因為假若民進黨執政,國會沒過半,賴清德就只是半個總統,無法實踐個人意志。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如果不是聯合內閣的話,我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可能會面對立法院當中的,其他多數的政黨的挑戰質疑甚至杯葛。」

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對國會負責,行政院每一項法案、預算,都須經立法院同意,國會不過半,等於所有政策都要看在野黨臉色。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不管他是國民黨或者是民進黨的行政院長,基本上來講他會碰到兩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衝突點,第一個衝突點在政策可能會遭受很多的延誤,那第二個衝突點可能在很多的議題上面立場會對立。」

圖/TVBS

2000年政黨輪替,扁政府時期就曾發生過朝小野大現象,當時陳水扁任命國民黨籍唐飛作為上任後首位行政院長,但短短139天就黯然下台。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全民的閣揆他的意涵,就是他希望能夠不要執政黨色彩那麼重,那也希望不要受到反對黨那麼大的反對,但是嚴格講起來的話,這個東西在陳水扁唐飛當了很短命的閣揆之後,基本上後來就都不管用,還是回到一個,我們講說比較美式的分立政府的樣態,就是他是總統的人馬這樣子,那後來陳水扁好幾任的,包括謝長廷、蘇貞昌、這些游錫堃都是他自己的人嘛,所以我會認為大概就會又陷入那一種所謂朝野對抗,朝小野大的這樣的一個情況。」

循歷史軌跡,這回大選很有可能重現國會不過半,外界好奇,各黨將可能派出的閣揆人選。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國民黨)浮在檯面上的人選,比較有可能是第一個是朱立倫,其他的人選像例如說李四川,那當然也有可能會是卓越的地方行政首長,像是曾經歷任過歷練過縣市首長的一些地方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之前侯市長有提到就是他在選後,他在這個組成聯合政府或聯合內閣上面,絕對會任用不同黨派,然後用人唯才,然後用人用賢,這個充分授權,所以他包括他以及趙少康都已經提到了,包括像柯文哲包括像郭台銘,這些人都是之前提倡內閣制,也對聯合內閣有所期待,這些東西在選後我們都會一起納入。」

藍營再向民眾黨遞橄欖枝,而綠營檯面上的人物,則有可能推與賴清德新潮流不同派系的正國會。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袁鶴齡:「林佳龍跟他是完全不同派系是正國會的,所以為了平衡派系之間的均衡,所以他有可能成為假設賴清德當選的話,林佳龍非常有可能成為行政院的閣揆。」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劉兆隆:「還有很多很潛在很優秀的人選,例如說這一次選舉的過程當中對公共政策著力甚深的鄭麗君,如果說女力出頭的話,鄭麗君會是一個非常可能的人選,那另外一個是黨務跟選務也努力甚深的卓榮泰。」
 

學者觀察,新的國會,若形成藍綠白三黨不過半態勢,民眾黨會是關鍵第三黨,有很大影響力,決定國家未來發展方向。

圖/TVBS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政黨之間的爭執主要還是在兩岸,主要是像ECFA像對美的軍購,像義務役的役期,像藍綠之間對於一些外國進口,像美豬美牛這已經吵過了,這一種是比較沿著政黨線,主權的東西比較會吵,所以下一任的個閣揆我認為,他應該要好好的把民生拼起來,其實台灣三大議題就是少子化老年化跟兩岸嘛。」

1月13大選,將是對蔡英文執政功過的信任投票,無論選民意向如何,準總統的溝通手腕,會是政治理念能否推動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行政院長#2024總統大選#2024總統選舉#總統大選#總統大選開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910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