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區域立委選舉票數差距「千分之3」 可聲請重新計票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14:23
總統、區域立委得票數差距千分之3内,可聲請重新計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總統大選投票明(13)日登場,依新修正公布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若選舉結果得票數最高與次高的候選人得票差距在千分之3以内時,次高候選人可在投票日7天内,聲請查封全部或部分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在40天内完成重新計票。

另外聲請重新計票時,需先繳納投票所的投票數每票3元的保證金;如審查結果有「不應當選而已公告當選」情形,中央選舉委員會應撤銷,並發還保證金;若未改變當選或落選結果時,保證金將不會退還。

 

如果票數差距過大,落選者發現選舉有賄選、脅迫、妨礙自由投票等影響選舉結果的行爲,可以提「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之訴。 選舉無效是指選舉機關辦理選舉違法,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檢察官、候選人可自當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15天內,以該選舉機關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選舉無效之訴;當選無效之訴則是當選人票數不實,「足認有影響選舉結果之虞」,由選舉機關、檢察官或候選人自公告當選之日起30天内提出,以當選人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2024總統大選即時開票互動圖表,馬上前往:總統大選即時開票,立委即時開票

根據選罷法有關區域立法委員選舉「重新計票」規定,區域立委選舉結果,得票數最高與次高的候選人得票數差距,或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得票數第3高與第4高的候選人得票數差距,在有效票數千分之3內時,次高票或原民立法得票數第4高候選人可在投票日後7日內,向地方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分的選票,在20日内重新計票;不分區立委部分,若因政黨票數不實,也可提告。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檢察官、候選人得自當選人公告後15日内,以選委會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選舉無效之訴。選委會辦理全國不分區和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無效之訴,申請登記的政黨也可提出訴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選舉無效#當選無效#投票#重新計票#2024選舉#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77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