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辯論會懶人包/侯賴柯3方互撕兩岸、房地違建 辯論精華重點一次看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30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30 23:51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不出所料兩岸議題、房地產爭議成為攻防重點議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一句「如果國內再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護國神山,到底是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立馬引來藍白猛攻;面對近期房地產爭議,賴清德更不僅一次強調「我是三位候選人唯一沒有炒地、炒房的」。

【兩岸議題攻防】:

賴清德:中華民國當兩岸護國神山,是促進和平或帶來災難?


針對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憲法》等兩岸議題,賴清德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也是人民權利保障書,但是談憲法要優先談人權,談人權就一定要重視民主自由憲政體制,如果拿民國35年的憲法來看,「其實你會失望」,當年前總統李登輝推動六次修憲,也是以台灣發展為中心內涵的增修條文,但如果要用憲法來解決兩岸問題,又是另個層次。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賴清德說,中國大陸自始自終不同意中華民國存在,中國的三階段論也很清楚,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唯一合法代表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並反問,「如果國內再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護國神山,到底是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台灣已經從專制獨裁走向民主開放,應該珍惜這一切,不能走回頭路,他一定凝聚台灣共識,走出大家團結道路,繼能夠保護國家也能造福人民。

至於在交互詰問環節中,柯文哲詢問賴清德要如何務實推動台獨,美國學者稱希望民進黨取消台獨黨綱,那台灣是否要停止ECFA?賴清德回應,美國政府或美國學者反台獨是一段話,目的是要維持台海現狀,但被斷章取義,「我已經提到我賴清德不卑不亢,對帶領台灣,維持現狀守護兩岸和平」。

侯友宜:反台獨、反一國兩制

侯友宜說,《中華民國憲法》永遠刻在他心裡,因為從進入警官學校,學校教他的是:國家正義榮譽,這是他永遠不變的初心,他所有所作所為,就是要顧台灣這塊土地所有人的安全,顧大家我們有個幸福的好日子,所以捍衛中華民國他永遠不改變。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今天我說得很清楚,我反對一國兩制,要顧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體制」,侯友宜說,就按照憲法法律,兩岸互相不承認主權、互相不否認治權,才有辦法開啟一個協商的機制。 

侯友宜並批賴清德對《中華民國憲法》完全不理不睬,質疑賴當《中華民國憲法》的副總統也當了四年了,如果反對《中華民國憲法》,就勇敢說出來、走出來,不需要躲閃,更稱賴清德兩岸政策很模糊,「好像在開玩笑」,提到賴曾說要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珍珠奶茶,「不知道在說什麼」,強調自己態度很清楚,「台灣中間路線」就是反台獨、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

柯文哲:若認中華民國帶來災難、別選中華民國總統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表示,一樣抱持對等尊嚴、五個互相原則,可以談的先談,「經濟,大家坐下來談,有錢大家賺;政治,抱歉現階段沒辦法」,所以希望大家互相諒解,讓大家都可以活下去。並提到賴清德,質疑中國大陸確實是台灣的威脅,「可是你民進黨是搞義和團,把國家帶到更危險地方」。

柯文哲說,3人是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不是選美國州長、中國大陸省長,憲法當然必須遵守,如果不認同,有何資格選總統?在憲法還沒修法之前,還是要解決。他強調,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國、民兩黨花30多年討論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維持現狀就是唯一的選擇。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在交互詰問環節中,面對賴清德提問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是民進黨還共產黨?若是民進黨,為何執政兩次中華民國依舊在?若是共產黨,為何接受九二共識跟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回應,「兩岸一家親」,他在2015年就提過,就是對大陸表達善意,以繼續交流,但賴清德卻一直扯一個中國,就是「典型的穿鑿附會、抹紅手段」。

柯更批,「你的幕僚有沒有告訴你剛剛有失言?」,指賴稱「把中華民國當兩岸護國神山是要促進和平還是帶來災難?」,讓晚上親綠名嘴要忙著消毒這句話,質問賴,若認為中華民國會帶來災難,「那就不要選中華民國總統,你要選台灣國總統嗎?」狠批過度抹紅,就會踢到鐵板。

【房地產爭議】:

柯文哲:停車場土地從未變更何來炒地?砲轟賴清德因違建人格破產

柯文哲表示,2008年父親用他名字買那塊地,15年來沒有土地變更、交易,哪來的炒地?地主租給遊覽車公司,該繳錢就繳錢。柯也批賴清德在處理「賴皮寮」的問題不斷說謊,把自己講得很可憐,講到連自己都流淚,但是空照圖出來很明顯就不是如他所說,「賴清德一直在拗,人格已經破產」。

侯友宜駁凱旋苑、新莊案子炒地之說

至於居住正義問題,侯友宜重申,他提出免頭期款,要減輕年輕人壓力;針對自己的房產,「從凱旋苑、新莊案子,我不是炒地皮也不是炒房,我合法納稅,我都有財產申報,那就是老舊房子佔地問題,要好好解決」。

針對賴清德老家違建,侯友宜指出賴清德到現在都不願承認,可以為了違建流淚,但鐵路東移有為那些甘苦的老百姓流淚嗎,「你說不是違建但你有有申報財產嗎,為何沒教房屋稅,如今還是要矢口否認不是違建嗎?」

賴清德:我是三位候選人唯一沒有炒地、炒房

賴清德表示自己是三位候選人唯一沒有炒地、炒房,並開酸侯的家人對學生收取高額的租金,來買土地、炒地皮,還談什麼居住正義。

賴清德也回應侯友宜,剛剛提到他家的房子違建,當然覺得民眾可以這樣講,但侯友宜身為地方政府首長,手上握有都市計劃檢討的權利,卻從未提過,他理應需好好了解這塊。

【廢死議題】:

侯友宜:主張反對廢死

侯友宜在候選人交叉詰問階段時提問,台灣有8成民意支持維持死刑、反對廢死,他是3人中唯一明確表達反廢死,堅持維護正義,守護受害者,反觀民進黨執政8年只執行兩次死刑,還有38人還沒伏法,這對受害者如何交代?兩人反對還贊成死刑?
 

侯友宜批柯、賴兩人的態度都模稜兩可,「態度能清楚一點嗎?」指要做國家領導人,就要說清楚、路要往哪裡,「不要在那裡打磨空間。我是主張反對廢死」

賴清德:地方跟中央未來共同合作,讓社會力量好好參與討論

賴清德表示,「侯市長,台灣現在沒有廢死」,這議題不是台灣,在國際上也談很久,廢死需要高度社會共識,2009年台灣施行人權兩公約,希望執行死刑嚴謹程序,很多人希望不要廢死,理解大家心中不安,應該回到源頭改善,最好的刑事政策其實就是社會政策,希望地方跟中央未來共同合作,讓社會力量好好參與討論。

柯文哲:折衷方案就是終身監禁

柯文哲表示,死刑與華人文化的政治基礎有關,有次他參訪歐洲議會,參眾議員都遊說他支持廢死,他以政治文化舉例,像是美國崇尚個人主義、自由主要、槍械戒不掉,「但我們不會指責他們」,死刑不管在大陸或台灣,的確都有文化基礎,面對世界壓力,如果不執行死刑,目前折衷方案就是終身監禁,否則人民不會滿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總統辯論#總統辯論2024#總統辯論會#總統辯論時間#2024總統大選辯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69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