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台南綠漆褪色?非綠聯盟奇攻 恐影響民進黨得票數

記者 陳佳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14:53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直搗賴清德本命區,民眾激動上前歡迎。(圖/侯辦提供)

總統、立委大選進入最後倒數,藍綠白三位總統候選人持續至各縣市掃街拜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面對藍營的侯友宜與趙少康猛攻,希望可以「南票北補」,確保勝選,但一向被視為綠營「鐵票倉」的台南,卻因為第二與第四選區同時有兩位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打著「非綠」口號,讓當地立委選情陷入膠著,甚至可能影響賴清德的選票。
 
自2008年起,民進黨奪得台南市全區立委席次被視為理所當然,一共累計兩次全壘打,但面對2024年可能無法輕鬆揮棒,民進黨此次面對的是選情低迷的台南,有別於以往的欣欣向榮的「綠地」,在台南選情始終不被看好的國民黨,抓緊「三角督」局勢,此次高喊著「政黨輪替」、同時狂吸「非綠」選票,民進黨現在急需一個讓選民繼續支持的理由。

 
  
民進黨雖以「南票北補」回防,但還不足以確保能夠勝選。(圖/吳紹瑜攝)

綜觀台南市六區選情,話題性最高的即為第四選區,身負「光電黑金」爭議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宣布參選,雖被譏諷「怕壞了侯友宜的行情」,遭國民黨以行程繁忙為由切割,但網路知名度與聲量皆有優勢的李全教打出「非綠」口號,積極收割藍白選票。
 
而他綠營的對手、民進黨籍立委林宜瑾身為賴清德子弟兵,擁有六屆議員的扎實基礎,2020年轉立委之戰也以高達六成的得票率獲勝,在地長期經營並具有現任優勢,但此次面對李全教,雖然不斷緊咬其黑金議題與賄選案,但若要漂亮勝選,馬力仍稍嫌不夠,連任之路可能有變數。
 
 
第四選區以林宜瑾與李全教為首,競爭激烈。(圖/翻攝自林宜瑾、李全教臉書)

另外,被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謝龍介稱作「綠到出汁」的第二選區,民進黨此次派出深耕此地已久的郭國文,對上受到藍營禮讓、同樣無黨籍的陳昆和。第二選區雖為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本命區,但在去年競選連任時,卻在「最綠」麻豆區得票率僅得6成,慘勝4000多票,而玉井、楠西票數更是「藍大於綠」,被視為對台南「綠營鐵票倉」已遭動搖的警訊。
 
陳昆和身為前民進黨員,過往累積許多亮眼成績,自身藍白人脈不淺,另外又提出將開拓官田區域吸引台積電等大廠進駐,吸引因南科「外溢效應」帶來的新選民;同時不斷利用文宣、論文爭議等等向郭國文發動攻擊,郭國文雖同為賴清德子弟兵,但接連而來的攻勢還是讓他在此戰中備感壓力。
  
郭國文怒轟我的論文不是選舉提款機。(圖/郭國文辦公室提供)


此次台南力拼連任的兩位立委,皆因無黨籍、打著「非綠」口號的立委參選人陷入拉鋸戰中,而除了第二、四選區,在其他選區民進黨雖然選情穩定,但候選人卻各自面臨不同挑戰。
 
第三選區雖然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獨大,但此次的選舉成績將影響她是否為下屆台南市長的最佳人選,不僅要力拚第五次連任,還要贏得漂亮。第五選區由國民黨推派的王家貞被中選會公告失格,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俊憲因此得利,雖有把握當選,但他擔憂民眾的投票意願低迷,立即將選戰主題帶往總統與政黨票,意外成為「小雞帶母雞」,帶領者身分似乎易位。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被視為下屆台南市長的最佳人選。(圖/TVBS資料畫面)

選戰接近後半段衝刺期,綠地有逐漸「掉漆」之勢,藍綠總統候選人往各自本命區全力進攻,同時賣力為自家立委候選人拉抬聲勢,據在地人士透露,因光電弊案、爐渣案、八八槍擊等事件發酵,使民進黨在台南選情越漸低迷,但主因仍為綠營執政期間未見出色改變,使得藍營打出的「政黨輪替」配合「非綠」,恰巧打動台南人,民進黨這次若要在台南開出漂亮成績單,恐有一番苦戰要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大選#台南#立委#選舉#李全教#林宜瑾#郭國文#陳坤和#陳亭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3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