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喊信託捐屋後 網湧礦工後代「回憶」


發佈時間:2023/12/22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0:25

為設下選戰停損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將老家信託捐出,就此同時,網路上也開始出現不少礦工後代的心聲,另外也包括同樣出自礦工家庭的吳念真,其2019年的作品,也突然被分享轉發!

圖/TVBS

 
礦工專注的工作神情,透過藝術家林旺的手,一一呈現,因為身為礦工之子的他,跟礦工有著深厚連結,尤其聽到賴清德要把老家信託捐出當博物館,更是立刻,送上自己創作!

礦工二代林旺:「很開心賴清德要開博物館。」

如此積極,或許也是當年父親那輩得辛苦,他認為,不該被遺忘! 

 
礦工二代林旺:「裡面很危險都要團體行動。」

圖/TVBS

礦工二代林有利:「以前經濟部好政府現在應該保護他,我本來已考上大學但因為爸爸被炸到大學不能念只能當學徒。」

礦工後代的現身說法,似乎也讓民進黨抓到反擊點,同樣出自礦工家庭的吳念真,其2019年的創作,網路突然瘋傳,包括九把刀也說是模模糊糊地看完,分享轉發,吳念真以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為題,講述小時候的家貧,罹患中耳炎,沒錢看醫生,全家值錢的,只有父親的手錶,另一頭,陳其邁,跟進賴清德的腳步,要侯友宜,捐出大群館!

高雄市長陳其邁:「像侯市長的大群館也很難想像說有99個門牌,到底是不是能夠更加貼近民意,我想這個標準是一致的。」

侯友宜競辦發言人呂家愷:「只是侯辦大酸陳其邁時,自家黨員卻跑到北檢控告趙少康,指拿出辭職書,就等於辭職生效,要趙少康別再拖,這又是哪種隊友?」

律師林憲同:「藍綠角力,還有自家人也參戰!」

台灣歷史中,礦工群體為重要的存在,而他們過往在台灣的處境,因選舉而成為熱門話題之一,雖然大多已成為歷史,但這段故事仍被流傳下去,對此網路社群上開始流傳一篇導演吳念真過去所撰寫的文章,內容講述自己礦工家庭的生活。導演九把刀也轉發表示感動:「模模糊糊地看完。」
 

圖/TVBS

近日吳念真在2019年的作品《念念時光真味》其中一段在網上流傳轉發,內容如下:

「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在礦業衰落之後,生活難,父親連九份都少去了,更別說去吃什麼什錦麵,即便去,也不是去解放,而是家裡有急需,拿東西去典當。其實家裡少數有典當價值的也就他手上那只精工錶。

有一年我中耳炎,硬拖幾天後,不但發燒,連走路都失去平衡。父親下工後拿牙膏磨錶面,說:「帶你去九份看醫生。磨錶面是為了讓錶看起來新,能當多一點錢。」

 
那個傍晚我等在當鋪外,卻聽見裡頭有爭吵聲。沒多久父親走出來,臉色鐵青,一邊套著手錶一邊朝裡頭罵,說:「我是押東西跟你周轉,又不是乞丐討錢不還,你講話不必這麼侮辱人!」

之後父親沒帶我去看醫生,而是帶我去麵攤,叫了兩碗什錦麵。我看著他,心裡想:有錢嗎?父親好像看懂我的意思,低聲說:「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那天我們吃得安靜,一如往昔。

記得父親把肉和豬肝往我碗裡夾,大口吃完麵,然後點起菸,抬頭時,我看到的是他模糊的臉。

回程時天很暗了,父親走在我後面,一路沉默,好久之後才聽見他說:「回去⋯⋯我們用虎耳草絞汁灌灌看⋯⋯可能會很痛⋯⋯你要忍一忍。」

這之後到現在,走遍台灣各地,我好像再也沒吃過一碗及格的什錦麵,無論是色水、氣味或是氛圍。

九把刀也在臉書轉發此感人故事,寫下:「吳念真的故事,模模糊糊地看完。」不少網友在評論區留下感言:「無關政治......台灣的故事」、「就說當年的眷村,原本很多也是土糊的,然後慢慢加大加固。同樣是時代的眼淚,礦工及家人們的命運卻大不同」、「意圖使人再看一次『多桑』再哭一次」,也有網友在底下嘲諷道:「選舉到了,突然礦工就辛苦了」,批評近期政治用其當悲情牌操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戰停損點#賴清德#礦工後代#林旺#貧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74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