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柯文哲陣營出招曝內參民調 「客廳革命」只為保本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12/1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16:36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2015年8月,柯文哲首度以台北市長身份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主動要求陸方安排,參觀中共第一次全代會會址,位於上海黃浦區興業路76、78號的「李漢俊寓所」。
 

1921年7月下旬,來自中國各地中共黨代表在這間私人寓所的客廳,召開全國第一次代表大會。當時全中國只有53名中共黨員,其中13人參加這次會。後來席捲全中國,伴隨著殘酷血腥鬥爭,和國富民強崇高理想的紅色浪潮,就是從這次「客廳會議」起始發源。

在參觀後受訪時,柯文哲說,很難想像,當時共產黨只有13個黨員(其實是53個),後來就成了今日的共產黨,「所以這也是讓我們想想看,有時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還是滿厲害的。」

柯文哲天生就有宣傳(表演)天賦,看似漫不經心之語,卻有著高深精緻的心機。柯向聽得懂弦外之音的觀者暗示,自己也有本領,總有一天會掀起一股驚天的政治巨浪。而他就是站在浪尖上的人,獲取權力的巔峰。
 

今年以來,這位原本被以為是2024大選中的配角,確實出人意表成為掌握話語和主動權的頭號角色。在藍綠白間呼風喚雨,讓非綠民意隨之亢奮起舞,大有機會在藍白合中脫穎而出,成為代表在野力量的總統參選人和當選者。可惜,現在已成過去式了。

從享受藍白中間民意熱捧簇擁的巔峰,柯又跌落回原本的政治能力和民意支持度的「地板上」。不過他向追隨者呼籲動情地呼籲,「阿北沒有放棄!義無反顧拚1次」。在劣勢和低潮中,啟動效法中共的「星火燎原」逆襲反攻戰略,批綠打藍的「A計劃」KPTV,柯毫無上下限度言論,止住他民調向下的跌勢,還把賴蕭配成功拉下來一些。

12日下午2點,柯文哲競總總幹事黃珊珊在「KPTV」的《總幹事開講》節目中,推出「星火燎原」的「B計劃」,公布妥託求真公司做的滾動式內參民調,12月9、10日民調結果:「賴蕭配」34.3%、「柯盈配」24.5%、「侯康配」22.9%。

黃珊珊表示,該民調所有數據可受公評,她還強調,柯競總委託求真公司做總統大選的滾動式民調,「我們的內參民調,不會做假數據自己騙自己,做出來如何我們就怎麼公告,若造假我們要負責任的!」
 
黃也解釋,之所以要公布一系列的內參民調,是因為已有特定民調淪為政治操作工具,透過特定媒體、名嘴、政論節目引述與附和該數據,企圖影響選情,黃也強調,「趨勢是穩定的,我們沒有跌破20%,請不要再以訛傳訛!」

這份內參民調,「柯盈配」24.5%落後「賴蕭配」34.3%,相差近10%,位居第二名,贏過第三名「侯康配」22.9%。以此證明「趨勢是穩定的,我們沒有跌破20%!」

當黃珊珊一本正經解讀內參民調時,除了白色力量支持者會認真。其他人可能根本不當一回事,自藍白合破局,11月24日各自登記後。柯的民調就開始向下,與侯的差距日益拉大,穩坐第三名。幾乎所有第三方民調,都印證了這民意趨勢。
 

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可能就是黃珊珊口中的「特定民調」,公布最新第87波民調,數據顯示:「賴蕭配」以35.1%暫居第一,「侯康配」急起直追到32.5%第二名,「柯盈配」則落在17%,坐穩第三。

2024總統參選人(左至右)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胡瑞麒、區國強攝)

「侯康配」只差「賴蕭配」2.6百分點,並贏過「柯盈配」15.5%。

律師出身的黃珊珊,呼籲不要「以訛傳訛」這種民調數據,因為柯P只有17%,不到20%。

不過,國際權威媒體都在傳播美麗島的民調數據,如彭博新聞(Bloomberg)、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本NHK電商台。

 
金融時報對美麗島民調評價:「one of Taiwan's most reliable pollsters」「台灣最可信的民調機構」。

雖然第三方民調和白營的內參民調,數據上有天壤之別,但不必用柯文哲宣揚的理性科學來討論這些民調的差異性。

柯文哲宣傳大師,隨時可以在「理性科學」和「蒙昧感性」間擺蕩。他現在熱血、激情和感動,帶領支持者往前走。所以要給他們信心和「宣傳武器」。

別的民調都「別有用心」,只有「內參民調」才是真的。而且律師黃珊珊都背書,「我們的內參民調,不會做假數據自己騙自己……若造假我們要負責任的!」

內參民調就是柯文哲「星火燎原」計劃和火種,除了安定支持信心,也讓民眾黨人以此為「宣傳武器」,總要有份數據上,看起來不差的民調,才能以口耳相傳,或以網路傳播技巧向目標族群擴散。

受中共第一次全代會啟發,13人「客廳會議」點燃紅色燎原之火,柯呼籲年輕支持者,1個人要說服6個長輩,來支持柯文哲和民眾黨。

回到家,在客廳裡面,晚輩向長輩秀出手機中的內參民調,長輩從沒看過這樣正規完整的民調報告,晚輩還可解釋,外面的民調都亂七八糟,都是花錢請人亂做的,我們沒錢,阿北從不騙人,黃珊珊是律師,背書保證數據都是真的。

於是,柯文哲的鐵粉們,展開一場奇特的「客廳民調革命」,希望靠燎原之火,爭取柯最為欠缺中老年選民支持。

不過,在藍白合中鑄下戰略性錯誤,現在想用靈活的戰術補救,有一定效果,但影響不到全局。柯支持度只會在15至20%擺蕩,可能會連動影響侯賴民調高低。但想要真的再超越侯,重回老二幾乎無可能。

其實,侯柯當市長時,雙北多有合作,2人同台感覺都有點腼腆。但這次藍白合中,柯對侯的貶抑、嘲諷,當面對侯說「你不會贏,只有我會贏」,還放話嫌侯「太弱」,不要他來當副手。而且。不知在背後策動多少藍營人士,對侯施壓圍堵,逼侯妥協。連基本禮貌和道義都沒有。

柯這樣做,不知是失控、沒有自信或虛張聲勢,還是也被「內參民調」誤導他變成不可一世地自信和自大,真的從心裡面低估了侯的能耐。

而侯友宜應該感謝柯,刺激了自己,並提供機會,讓自己在短時間,展現有魄力和智慧,三兩下解除藍白合亂局和危機。

據說,現在一些年輕人覺得侯「蠻酷的」,也修正了對侯的負面印象,台灣好像只有他能把「阿北」放到顏面盡失。

10月23日到11月23日,30天裡面,侯友宜用一次聯訪,一場記者會,和一通簡訊就把亂局終結,扭轉對自己和國民黨極為不利的逆勢轉順境。

10月23日,侯主動接受多家媒體專訪,強調「我是主帥」向柯攤牌,提出「各退一步」,民主初選&全民調各佔50%方案,限期2天內25日前回應。柯之前都擺出高姿態,條件不好不合也無所謂,他會獨立參選,且早找好副手人選。侯攤牌後,柯改口會爭取「合」到最後一秒。

11月21日,侯開記者會,表示「要把事情弄清楚」,哪裡開始,哪裡結束。邀請柯第二天同台直播,公開讓全民見識9民調,確定輸贏並履行在馬辦簽署6點協議。

最後,就是11月23日,君悅飯店的那通簡訊,對柯創傷打擊頗大,所以不時拿出念兩句,想要犯案挽回顏面。

柯文哲那天安排的郭侯柯「三碰頭」,言稱目的是3位參選人最後整合,但更像是公開「約架」,現場還佈置一台藍白合倒數計算器,但租會議廳只租到晚上7點。

那天下午剛好在朋友公司,朋友的太太焦慮不安看著君悅現場的直播,跟旁人一再抱怨,侯友宜為什麼還不趕快去君悅?「完了,完了!合不了,就沒救。」

在全國觀眾面前,徵求柯同意後,侯念了那通簡訊,柯當場臉色大變,直接批侯:「只有名嘴側翼才這樣!」

侯友宜在君悅會談公開念出柯文哲簡訊。(圖/胡瑞麒攝)

最近柯接受媒體專訪時,對侯念簡訊還是耿耿於懷,吐槽侯「太有心機的鬧劇,(侯友宜)還念人家簡訊,這都不是正常國家有身分的人會做的事!」

不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勿施於人。柯應該也要釋懷。柯文哲簡訊上說:「找一個理由讓郭退選」。結果當天的「設計」,卻是跳過11月15日在馬辦朱侯柯三人藍白協商結果,把侯誘拐過來,妄想柯郭2票對侯1票,讓侯吞下「柯侯配」,這才是幼稚和鬧劇吧?

若侯不當眾念簡訊,還不知會被說成什麼樣子和更離譜的情節來,侯不讀出簡訊,把事情弄清楚,化解危機,如果他連這樣的應變能力都沒有,以後怎麼領導國家。

最後,認識的一位高雄北上王姓大哥,40年前栽在侯友宜手上的故事。王告訴我,當時他被通緝,跑路2年多都沒事,有天到天母女友家,約幾個北部大哥一起打個麻將。

晚上1點有人敲門,一個娃娃臉的人在門口,但一看就像便衣警察,他趕緊跑到後門,準備從2樓陽台逃走。結果2隻手電筒照著他,仔細一看原來是當時台北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和2、3便衣刑警拿槍指著他,侯還笑笑地向他喊話:「王XX,你跳啊,你跳啊」
 
結果,王大哥和其他2個來打麻將,也有案在身被通緝的滿有名江湖老大都沒有抵抗一舉就擒。後來知道,侯為了抓他,差不多偵查、佈線、埋伏等待了2個多月。而且辦案方面,侯很低調不張揚,對外吹噓多利害,以免打草驚蛇。

處理政治問題,關鍵時刻當然不是把槍掏出來結案,而侯這次「掏出來的槍」,就是那通簡訊,一念出來就把事情弄清楚和解決了。槍是暴力武器,但執法時可合法使用。簡訊是私人通聯受保護,在徵求同意後公開,當關鍵事證,也是剛好而已。

侯柯兩人現在作為在野雙雄,應該兄弟登山互相鼓勵,過去的過節和尷尬就讓他過去,甚至自自然然交流互動,對雙方都助益。

柯文哲就用「星火燎原」繼續遍地開花,衝不分區席次為民眾黨保本,成為國會關鍵少數,把現在民眾黨立委的優質問政傳統延續下去,改變立院和台灣的政治風氣。

侯友宜準備、等待、佈局很久,被反復磨煉和自我強化,以前的政績,現在是政見,和國家大計方針都經得起檢驗和比較。賴蕭配、侯康配民調也有明確的趨勢和走向,說不定這2週就會交叉。

在政治競技場上,走得快,走得巧,不一定比走得穩好。因為領導國家的人,老百姓大多希望是一個過去和未來,讓人有安全感、可信任,能承受打擊和壓力臨危不亂,更要有做事能力的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柯文哲#侯友宜#賴蕭配#侯康配#柯盈配#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875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