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僅願「讓3%」!藍搬統計學:誤差範圍是正負3


發佈時間:2023/11/18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8 19:31

藍白協商卡關,雙方針對民調算法比較基準就有落差,尤其是在誤差範圍認定,因為當初協議只提到這四字,民眾黨柯文哲說他只願意讓3%,但國民黨搬出統計學理論,按照誤差範圍定義就是在正負3%,也就是一共6%。

圖/TVBS

 
柯文哲媽媽:「大家分開不要參在一起選啊。」

坐在電視機前緊盯兒子記者會,柯媽媽聽到藍白協商卡關就有氣。

柯文哲媽媽:「不合理啦,你們黨比較大人更多,為甚麼叫我們小黨要讓你,說甚麼瘋話。」

 
圖/TVBS

但公布的6分民調中,其中世新大學這份,若按照藍營算法,誤差範圍正負2.94%,也就是5.88%以內,那比較出來的5.19%應該是侯柯得分,為甚麼公布是柯侯,據了解因為一開始以為要合了6比0怕尷尬,乾脆差距較小這項讓柯得一分。

馬辦發言人蕭旭岑:「如果依照11/15兩黨協商共識,在統計誤差範圍內這樣的原則,侯柯配對柯侯配是5比1。」

原本的6比0因此就成了馬辦公布的5比1,而且現在雙方針對誤差範圍也有歧見,柯文哲主張他是說總共3%也就是誤差範圍正負1.5%,國民黨認為明明大家說好「誤差範圍」侯柯贏,那按照統計學就是正負3。

圖/TVBS

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協商)似乎只有提到正負誤差,而沒有去給它一個操作型定義,或者是沒有精確了解,彼此對正負誤差看法。」

事實上光是從比較基準,民眾黨主張「淨差」算法,也就是侯柯對決賴蕭的差距,去剪掉柯侯對賴蕭再看是否在誤差範圍內,國民黨則是直接柯侯對比侯柯,但專家說民眾黨算法不符合統計學,以聯合報民調為例,樣本誤差正負2.9%,侯柯配是42%,則其支持度是44.9%至39.1%區間中的任何一點,賴蕭配36%,那支持度落在38.9%到33.1%的區間,互減誤差範圍也會因此加倍成5.8%,變成0.2%到11.8%,藍白協商說好的科學,恐怕最後還是得回歸政治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調算法#藍白協商#柯文哲#國民黨#統計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903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