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柯郭合會成嗎?首富的錢不好拿 柯文哲「勾藍又搭郭」滿是算計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11/08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09:45
藍白合談判陷入僵局,「柯郭合」傳出有進展。(圖/TVBS資料畫面)
藍白合談判陷入僵局,「柯郭合」傳出有進展。(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單厚之

「藍白合」談判陷入僵局的同時,卻傳出「柯郭合」接觸進入深水區,郭台銘陣營內有「不選派」與「參選派」,「不選派」已佔上風,而柯文哲陣營的民調則顯示,柯文哲賴清德的差距僅在10%左右,若能吸納郭台銘7~10%的支持度,就能與賴清德決勝。
 

姑且不論柯文哲內部民調與其他媒體民調有一定的落差,似乎高估了自己和郭台銘的支持度,即便兩人合作也未必能邊緣化國民黨、與賴清德並駕齊驅。即便柯文哲內部民調為真,柯郭要合作也絕不如民眾黨盤算的那樣樂觀。

根據媒體報導,所謂的「柯郭合」並不一定要搭檔參選,而是理念的結合。事實上,以郭台銘目前近20件的連署賄選案,柯文哲也絕對不可能冒未來司法衝擊政治的風險,和郭台銘搭檔參選,所以更可能是郭台銘退選後,有條件(甚或無條件)的支持柯文哲,

郭台銘繳交了103萬份連署書,成史上第二高連署記錄。(圖/潘建樺攝)

 
但郭台銘日前才繳交了103萬份連署書,數量是史上第二高,僅次逾2000年宋楚瑜的106萬份,這明顯就是要強勢參選的姿態。所有人都知道,郭台銘要「以戰逼合」,逼得藍、白兩黨退讓,沒有道理換不到東西的情況下主動退讓。

郭台銘參選總統最大的兩個隱憂,分別是中國對富士康查稅、和連署賄選案,但在郭台銘繳交連署書之前,這兩個因素都已經浮上台面,但郭台銘仍毅然決然的交了103萬份兩連署書。如果此時突然退讓,必然是這兩件事的影響比郭台銘原本想像中嚴重,以致於不得不退選。

若關鍵的因素是因為對岸的壓力,對岸既然不希望看到郭台銘獨立參選,衝擊大選選情,自然也不會希望郭台銘的動作影響「藍白合」,讓民進黨漁翁得利,所以「柯郭配」、「柯郭合以邊緣化國民黨」,都不會是對岸能接受的選項。

若郭台銘不選的因素是因為司法的壓力,無論郭台銘是否參選到底,相關案件都已經成案,對於後續的法律問題並沒有太大的差差別。柯文哲不敢承擔「柯郭配」的風險,但即便兩人不搭檔,只要郭台銘公開表態支持柯文哲,民眾黨和柯文哲必然要承擔一部份的道義責任,總不能一邊和郭台銘切割,一面又指望郭台銘的票能夠入袋。一加一減之間,對柯文哲的選票未必划算。

至於郭台銘的錢和資源,民眾黨應該是可以不用肖想了,過去幾個月媒體的報導再再顯示,首富的錢並不如大家想得那樣好拿。民眾黨或許還在想要重複四年前的「高虹安模式」,拿不分區的席次和郭董等價交換,但如今的高虹安,已經是民眾黨不敢揭的傷疤,柯文哲確定還想再來一次嗎?

更何況,今年的情勢與四年前大不相同。四年前的郭台銘早早就踩了煞車,雖然花了不少錢,但基本上還是不接地氣,剛開始是馬英九高層幫忙弄到了「榮譽狀」,中間和學者、名嘴們紙上談兵討論政策,和國民黨翻臉後則和柯文哲、王金平討論結盟,並沒有真的投入選戰。

而今年的郭台銘又是拜廟、又是和地方派系「作夥」,大張旗鼓的連署,繳出了103萬的成績單,付出的心力遠比四年前多得多。此時此刻,還想要郭台銘跟四年前一樣只出錢、不管事,不對柯文哲和民眾黨下指導棋,恐怕不是容易的事。

 
「藍白合」議題備受關注。(圖/TVBS資料畫面)

柯文哲說,「藍白合」的談判是「大黨打壓小黨」,但柯文哲對郭台銘也是完全一樣的心思,想多講兩句好聽話,就能不費一兵一卒拿下郭台銘。柯文哲自己是如何對國民黨漫天要價,郭董對民眾黨只會更狠。

如果郭台銘想選、敢選,自然就沒有「柯郭合」的空間,如果郭台銘不想選、不能選,柯文哲也不可能只要郭台銘的票,不承擔郭台銘的包袱。柯文哲的如意算盤打得響,首富也絕對不是笨人。柯文哲與其花心思算計郭董,不如認真思考究下一步,今天勾國民黨、明天搭郭台銘,這樣子實在「很不柯文哲」、也「很不民眾黨」,也難怪柯文哲的最近的民調一直下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郭合#郭台銘#藍白合#柯文哲#賴清德#2024總統大選#郭柯配#連署賄選#民眾黨#國民黨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58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