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合拋「總統應國情報告」 賴辦:不排斥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張家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0:43

藍白合共識之一,是總統應赴立院國情報告、行政院長要獲得立院多數支持,但這兩項不僅可能牽涉修憲議題,事實上現行就有類似機制,即便總統有意願,但往往在政治考量下告吹,而賴辦則說,如果賴清德當選,不會排斥到立院國情報告,尊重憲政體制安排。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2015.11.13):「支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人,都應該這個時候讓我去做國情報告。」

前總統陳水扁(2004.9.26):「阿扁不怕辯論,阿扁願意接受質詢。」

過去兩任總統都喊要做的國情報告,蔡英文也說尊重不排斥,可能2024實現嗎?藍白合共識之一,總統應赴立院國情報告,行政院長要獲得立院多數支持。

 
賴清德競辦總幹事潘孟安:「賴清德如果未來當選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咨文,這個沒問題,必須尊重國家法令憲法制度。」

圖/TVBS

畢竟現在就有類似機制,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但過去總統都說有意願,不能成理由就在對於形式,要不要辯論搞不定,現在在野黨喊要變成「應於」增加強制性,而行政院長從總統任命要改成立法院多數支持,等於立院權力更大,說是這樣問題是...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其實有個制度是不信任案,通過之後基本上來講,行政院長可以陳請總統解散立法院,所以這個就是政治風險。」

等於可能要牽涉修憲問題,但藍白會這樣提,自然就是看準有機會明年朝小野大,要把立委席次極大化,只是現在不少選區藍白分裂,包含台北第八選區,民眾黨張其祿、國民黨賴士葆,新北第八選區民眾黨邱臣遠、國民黨張智倫,桃園第五選區民眾黨賴香伶、國民黨呂玉玲,桃園第六選區以及宜蘭。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要讓立委席次最大化,那平鎮龍潭就是我。」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我們每一個選區就要選出最適合的候選人,我想在新北市第八選區中和選區,我邱臣遠就是中和最好的選擇。」

圖/TVBS

 
整合談何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藍白合#國情報告#總統#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57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