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軍vs.陸戰隊決戰中台! 長青操演時隔六年大軍出陣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崇閔 陳儒桓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22:45

國軍戰力是否與時俱進,三軍部隊的年度戰術總驗收,是重要評比標準。為期一週的陸軍「長青操演」,今天(27日)告個段落,由陸軍269旅,和海軍陸戰隊99旅,在中部地區進行實兵對抗。透過現地演練,檢視部隊實戰能力;也一併驗收指揮官的戰術運用和調度。

圖/TVBS

 
洞五洞洞時間一到,陸軍雄獅大軍拂曉出陣。

軍事記者葉郁甫:「為期一週的長青17號操演,隨著陸軍269旅的戰甲車,以及各型支援車輛大部隊機動,正式展開,這也是時隔六年,再次舉行的(實兵)旅級對抗。」

隊列陣容看不見盡頭,火力擔當勇虎戰車,和CM3334雲豹甲車,延著縣道揮軍南下,突然狀況下達。

 
勇虎戰車車組人員:「來趕快做一下檢查,發動引擎喔,好發車。」

裁判官現場抽測,車輛行駛中如果溫度偏高該如何處置,車組員眼下第一要務,是盡速完成車況檢查,讓戰車能重新發動,這也代表操演是現在進行式。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後勤保障行不行,實際拉出來你才知道,你才找得出你存在一些什麼問題。」

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那長青操演在磨練就是,這個部隊他的野戰用兵,那看起來好像在磨練部隊長,他的用兵思維還有他的戰術作為,那其實我們可以這樣來說,它事實上是一個全方位,對於野戰部隊它的一個總驗收。」

繼續前進集結地,待命接令出擊,假想對手是陸戰隊99旅,兩支部隊一北一南向對方奔襲,對抗地點設定在中台灣,雙方武裝比較,269旅是機械化步兵搭配甲車執行裝步戰鬥,陸戰隊雖然沒出動AAV7,不過戰車和火砲火力略佔優勢。

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所以雙方的編制雖然有所不一樣,但是在演習前,統裁部都會把它調整到,讓雙方的戰力是屬於概等的狀況之下,那早期我們是使用人工仲裁,那現在我們有很多工具,譬如說我們有這個機動部隊指管系統,它裡面會有一些資訊系統,可以利用它來做比較公正,比較客觀的評分。」

包括「銳指專案」,陸軍最新的指管系統到底管不管用,在此也一併接受驗證,長途跋涉後,其中一場遭遇戰,在雲林台西鄉間展開。

 
無人機升空偵蒐,協助指揮所掌握前線敵情,以便下達決心處置。

圖/TVBS

陸軍269旅機步連連長:「至我右前方10公尺處實施緊戒,後方2公里處為台西北極殿,亦為營指揮所。」

機步排官兵依命令行動,朝目標區前推開始下車戰鬥,不過眾所期待的大場面,陸軍陸戰正面對決並沒有出現,事實上這場操演,更像是真人版兵棋,用意是驗收指揮和戰術。

前八軍團政戰主任胡瑞舟:「它的訓練的相關的準則,分別雖然是取材於美軍為主,但是即使是雙方的這個,可能指揮官都可能都在戰院受訓,或者說是指參學院受訓,但是他們還是有一些,這個用兵的理念是不完全一樣的,那麼進行這種跨軍種之間的對抗演習,對彼此的話可以檢驗雙方的,不管是準則或者是用兵概念,我們講說攻擊防禦遭遇追擊,還有轉進甚至於情報運用。」

由十軍團擔任演習統裁,攻守角色不是絕對值,而是依照當下戰況來判定,進入追逐攻防戰,如同空軍天龍操演,和海軍海強操演,長青操演屬於年度戰術總驗收,從師級對抗演變而來,為了求勝還曾出現非典型作法。
 

前八軍團政戰主任胡瑞舟:「例如說不管是餐車或者後勤部隊,進行攔截,或者是破壞他們的後勤補給指管,那個都曾經造成兩邊之間,一種不愉快的一個經驗。」

不過同一年發生重大事故,此後大多改為指揮所演練,近幾年角色縮小,原因除了疫情,還有成效被質疑,特別是聯合作戰是當前主流。

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一般我們漢光演習,或是說平常的戰備月戰備週,我們的作戰計畫演練,第一個它是在我們所賦予的作戰地境練,但是這種對抗操演,他脫離他原本的補保體系,所以這些所有的輜重都必須要帶著走,他是能夠充分考驗,這部隊的全方面的戰力。」

圖/TVBS

不論反登陸或是反特攻,防衛作戰要成功,部隊得先備便執行力。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要掌握到哪一條路可以過,哪一條路能通行,哪一條路能承載多少,哪個地方有改變,盡可能其實是都要把這些資料,更新到最新,這樣子才對部隊未來拉出來機動,或者作戰其實是有最大的幫助。」

操演重點不在於輸贏,而是官兵本職學能,能否確實內化,就算大敵當前,臨陣也能不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陸軍#長青操演#陸戰隊#269旅#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25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