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未來若能解決核安與核廢料問題 不會排除核能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5:29
賴清德拋淨零轉型5大策略。(圖/中央社)
賴清德拋淨零轉型5大策略。(圖/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根據法律,並無意識形態,未來新的技術若有辦法解決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問題,他相信社會會接受,政府也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

至於核四重啟與否,賴清德強調,核四已經過公投,沒有重不重啟問題;而核一、核二、核三廠要不要延役,除了要考慮安全性、核廢料外,還要考慮法律、民意及執行面問題。

 

賴清德上午召開「淨零轉型 永續台灣」記者會,發表「淨零轉型5大策略」,宣示將穩健推動台灣的2050淨零轉型的永續目標、2050淨零碳排。

賴清德表示,將透過「第二次能源轉型」、「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推動永續綠生活」、「政府做淨零轉型後盾」、「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等5大策略,來達成2050淨零轉型目標。

其中也包括鼓勵深度節能發展,賴清德說,節能或節流的意思,不是要大家拮据用電,而是讓大家用得更聰明、更有效,在維持經濟發展同時,也能達到節能的效果。
 

賴清德說,要擴大家戶家電的汰舊換新補貼,同時也要避免社經弱勢族群在節能過程增加負擔,也應該擴大「節能福利」,包括提供能源健檢、補助高能效家電設備,建立「以租代買」節能設備租賃等服務,給機構或弱勢家戶,降低能源支出。

「形塑淨零永續綠生活」方面,賴清德指出,未來將努力透過7大重點,包括零浪費低碳飲食、友善環境綠時尚、健康節能綠建築、低碳運輸網絡、服務取代購買、全民對話溝通,以及氣候變遷互助聯盟等,目的就是要達到全民綠生活。

賴清德也提出「政府作為淨零轉型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策略,未來將建立國際諮詢顧問團,協助產業進行低碳轉型,降低對產業衝擊,並因應沒有足夠能力獲得相關技術與資訊的企業,提供產業技術服務,輔導企業進行碳盤查,並針對碳定價與各領域淨零技術進行諮詢。

在「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策略部分,賴清德說,淨零轉型對於每一個國家都是挑戰,台灣要做最好的準備,化國際挑戰為台灣轉型升級的助力。在台灣的各行各業中,必然有相對需要幫助的產業、相對需要協助的個人,「政府一定要全部都照顧到,不能遺落任何一個產業、任何一個公司或任何一個人。」

此外,當被問到是否完全排除核能及對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否具有信心,賴清德說,前總統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任內重點放在核四的重啟,但核四已經經過公投,沒有重不重啟問題,這是人民的決定。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根據法律,並無意識形態,只是依法行政、順應國際潮流,若能解決核安及核廢料的疑慮,相信社會能接受核能。

被問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質疑賴清德取消出席氣候變遷論壇,只在民進黨同溫層取暖談能源政策。賴清德說,主辦單位已公開澄清,他跟他的競選總部從沒有答應要出席,而他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已提出完整的政策藍圖,若站在辯論台上,他能完整向國人報告,實在是因為行程關係無法出席。
 

同時,賴清德也批評侯友宜,過去面對任何問題都以「好好做代誌」因應,現在進入選舉,任何問題都罵他,他希望侯友宜多講對國家發展有建設性的內容,讓國人瞭解侯友宜參選內容。(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核能#核四重啟#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淨零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77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