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艦疑洩密影響他國協助意願? 吳釗燮:損國家信用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3:32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央社)

路透社昨天報導,韓國憂遭中國經濟制裁,起訴協助台灣打造潛艦的承包商。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回應立委質詢洩密疑雲時說,會影響台灣更尖端製造技術,完全不可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憂心會損及國家信用及國防。

陳建仁率部會首長受邀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潛艦洩密疑雲,做上述表示。

 

潛艦原型艦海鯤號在9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後,協助打造潛艦的前海軍顧問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將潛艦資料提供給韓國,引爆洩密疑雲。馬文君日前證實曾提供爆料錄音檔等資料給韓國方面,但稱國防部強調無機敏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在施政質詢時表示,韓國起訴協助台灣發展潛艦的包商,並提出日本海上自衛隊前司令官矢野一樹及日本拓殖大學教授門間理良受訪內容,指洩密疑慮影響各國協助台灣的意願。

王定宇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洩密事件對於台灣發展潛艦原型艦有沒有產生困擾。邱國正表示,會不會影響到未來,他不會去做評斷,但會密切注意。
 

王定宇轉而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韓國政府是否經由官方單位尋求協助調查,或表達不滿。吳釗燮表示,外交管道部分沒有,非外交管道不確定。

王定宇追問,外交部是否針對該報導或其他報導,向韓國表達關切。吳釗燮說,正在了解中。

但吳釗燮重申,有些人在傳說外交部有協助傳遞資訊,「我們沒有,絕對沒有」。

王定宇進一步詢問,如何詮釋韓國一方面用司法起訴包商,另一方面在海鯤號命名暨下水典禮時,韓國駐台代表與美國、日本代表同場出席。

吳釗燮說,無法詮釋和潛艦的直接關係,但韓、日及美國軍事同盟關係不斷加強當中,從近期大衛營協議來看,這個同盟協定愈來愈強化,也愈來愈機制化。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也質詢相關議題,陳建仁回應,這件事情已經交給司法偵辦,相信司法調查。

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時重申,國防部不會再多置喙,因為講的一句話被引用了後穿鑿附會,造成更大的波浪。
 

對於媒體追問是否加速潛艦建造,邱國正說,不是加速或不加速的問題,當初在建案時就有程序,穩紮穩打,與建軍備戰的原則一樣,不能冒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潛艦洩密#潛艦國造#吳釗燮#外交部#韓國#海鯤號#國防部#馬文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010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