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運具」下個兆元產業? 藍綠白拚政見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22:52

隨著永續意識的抬頭,還有淨零碳排的進程,交通運具的減碳綠化,也是其中一項關鍵的環節,眼看2024年總統大選倒數,各黨參選人也提出針對交通運具的看法。

圖/TVBS

 
電動車愛好者林政賢:「軟體去把它後面的門給打開,我現在把它打開,那就已經打開。

一支手機在手就能隔空控制,時尚的流線設計融合現代的科技,車子持續進化身為電動車愛好者,這已經是他的第三台。

電動車愛好者林政賢:「我身邊不想買電動車的朋友,大概兩三年前是問我說,這個車可不可以買,今年我覺得他們都已經在推銷給別人了,甚至家裡幾乎有人是早期全家都油車,四五台全部都變電動車,它是一種不需要政府去強制,但是就是說市場,就會自然讓大家都能夠接受這更低使用成本的東西。

 
電動車產業持續擴張攤開2022年,台灣純電動車總掛牌數來到1萬6千台,跟前一年2021年的7064輛比起來,漲幅更是來到128%創下新高紀錄,而今年2023年光是前8個月的純電動車累積銷量,又已經超過去年的加總。

記者陳文越:「綠色環境永續意識已經漸漸成了主流,但是就怕相關的法規政策沒有跟上,眼看著2024年總統大選馬上就要來了,藍綠白三黨參選人也紛紛拋出了相關牛肉。

圖/TVBS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尤其台灣機車超過1400萬輛,運輸部門占全台灣碳排量13%,推動運具電動化,絕對是推動淨零轉型,打通任督二脈的重要關鍵。」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提出五大目標,包括推動電動運具成為兆元產業,結合ICT產業及淨零技術成立「淨零科技平台」,加速推動機車產業電動化,並且組成國家隊打入新興市場,同步持續推動「公正轉型」,至於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則宣示,若當選總統會用最快速推動,「運具電動化」和「乾淨化」,特別是2026年可能面臨第一波電池汰換潮,產官學必須投入電池回收技術協助把垃圾變黃金,另外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強調推動運具電動化立意良好,但必須先解決發電問題,若以降低發電碳排的角度來看核二、核三不能馬上退場。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之前很多地方政府他們在社區管理大樓的這個,電動車增設充電設備的管理辦法,其實當時我們也接獲很多車主,或是地方政府的一個陳情,在溝通上跟這個規格上,其實都有不同的意見,光是一個充電樁的規格,或者是不同國家的電動車在使用上,其實這都必須要做更細緻的社會溝通,跟產業溝通,這都必須提前去完善。

台灣力拚2050年淨零轉型,「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被納入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之一,不過光是著眼電動汽機車,設定了2030年市售比達35%,2040年達100%的目標,但目前電動機車的普及率是連5%都不到,2030年想達到100%電動公車電動公務車,依照目前進程也幾乎難以達標。

汽車交易網發言人Jeff:「以整體來說,當然大家會覺得是充電樁的設置,這跟政府配套有關,那回到真正購車這件這個環節上的話,我們覺得真正價格還是對於所謂的消費型車款,普羅大眾在買車的一個最大的關鍵,現階段來說的話,台灣目前電動車銷售最便宜的成用車是也要125萬,那對比過往我們十幾年來台灣最熱賣的油車,它價格都落在70.80萬區間帶,所以125萬跟70.80萬還是有很大的價差,所謂電動車價格也慢慢的越來越便宜,越來越親民的話,普及率上面一定會很大的幫助。
 

圖/TVBS

跟上淨零碳盤腳步不能再慢,不管是為了綠色永續還是產業經濟,電動車電動機車,甚至是電動滑板車,針對電動運具的規劃絕不能只是口號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運具#電動車#綠色#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940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