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慶談話/細數7年政績 蔡英文喊:下階段勞保改革穩定財務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1:37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慶發表國慶文告。(圖/張哲鳴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慶發表國慶文告。(圖/張哲鳴攝)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演說。她細數任內的國政改革政績,包括婚姻平權法案、年金改革,在勞工政策方面,編列2670億預算撥補勞保、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並且提出最低工資法;她喊話,下一階段勞保財務的改革,能夠在穩定的財務基礎上、在社會的理性對話中,凝聚共識、穩健進行。此外,8年20萬戶社宅的目標,也將在2024年底達成;還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電網革新。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慶發表國慶文告。(圖/張哲鳴攝)

 
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我從未忘記我對改革的承諾,也深知改革所帶來的衝突和陣痛。」蔡英文表示,感謝台灣人民總是能用團結戰勝恐懼,用包容化解仇恨,用民主克服挑戰。

蔡英文提到,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已經4年了。她要感謝反對者的包容,成就了一個讓全世界羨慕的台灣,每一對相愛的彼此,都能幸福成家的國度。蔡英文續指,要深深感謝全體軍公教夥伴的諒解。為了讓年金的財務能夠永續,一起完成過去無法做到的「年金改革」,也讓政府的財政更有餘裕,來照顧下一代。

蔡英文說,也要謝謝勞工朋友的體諒。雖然,還沒走完年金改革的最後一哩路,但從2020年起,陸續編列了2670億元預算,撥補勞保基金,「我期盼,下一階段勞保財務的改革,能夠在穩定的財務基礎上、在社會的理性對話中,凝聚共識、穩健進行」。

蔡英文提到,與此同時,政府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並以所累積的經驗為基礎,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蔡英文沒有忘記要照顧勞工的承諾。

 
總統蔡英文今(10日)於中華民國112國慶大典發上表任內最後國慶演說。(圖/張哲鳴攝)

蔡英文表示,7年多來,在起步階段的困難中前進,並且奠定基礎;如今,社會住宅運動,逐漸卸下標籤,成為社區的正向力量;8年20萬戶的目標,也將在2024年底達成。「居住正義」這條路仍然漫長,但經過這幾年的經驗累積,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在正確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蔡英文指出,還記得剛接任總統時,台灣的電力備轉容量率,曾經最低只有1.64%。但這7年多來,政府大幅提高能源供應,也全力推動能源轉型,終於在去年迎來了轉捩點,讓綠電的總發電量,首度超越核電。蔡英文說,現在傍晚的尖峰時段,台灣的備轉容量率,也能夠維持在7%到10%的穩定狀況。

蔡英文表示,現在在跟時間賽跑,克服種種困難,一步步實現能源轉型。面對世界急起直追「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儲能網絡建構,和電網韌性強化,只能快、不能慢,更不能走回頭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國慶#雙十節#蔡英文#總統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8

0.2227

0.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