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拋「設長照局、推長照險」:住宿型機構補助增3倍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2:26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林至柔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林至柔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1)日不約而同均拋出長照政見。柯文哲主張推出「長照保險」,並將長照支出提高至GDP1%,即2300億,同時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專門負責,針對重症失能長者所需的「住宿型機構」補助也提高3倍,並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提供病患在醫院到回家這段期間,一個過渡的地方。

柯文哲今(21)日拋出長照政策,舉行「長照不苦,我們一起顧」長照政策發表會。他說,人的一生,除了生老病死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長照,過去10年,台灣社會親人殺死親人的社會悲劇頻頻出現,「這是有問題的,只是大家都沒正視」。

 

柯文哲說,老化不是問題,快速老化才是問題,台北市從他2014年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到2022卸任前,不到8年時間,老年人口從14%升到20%,人口「突然」老化,讓社會沒有時間好好適應。他更直言,政府長照收入,最多只能再撐五年,衛福部長薛瑞元跟大家說「不要怕,五年內不會有問題」但他要問,五年後呢?台灣政策上,從2006年後就沒有長期計畫,錢不夠因為來源不穩定,直言「五年後一定有問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林至柔攝)

根據衛福部推估,台灣在2025年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柯文哲指出,目前長照支出只佔台灣GDP僅0.26%,而國人一生需要長照時間約7.3年,「不是活得久,要活的健康,活蹦亂跳突然死掉最好,生命最後幾年,長照很重要」。

 
柯文哲也提出「解方」,首先長照支出必須從佔台灣GDP的0.26%拉高到1%,即2300億,並主張推出「長照保險」,由政府負擔4成、企業負擔3成、全民負擔3成的方式,人民負擔的費用大約是健保支出的1/4至1/5,「完全免費的品質不好,完全負擔出不起」,所以主張採用公私協力的永續經營辦法。

針對重症失能長者所需的「住宿型機構」補助,柯文哲也主張提高3倍,現在每人每個月最多一萬,柯直言,這樣根本不夠,未來提倡每人每個月最多補助三萬,依照失能等級評估補助。同時,針對家庭照顧者也納入補助對象,用現金給付的方式,讓女性或家庭弱勢者不再被迫擔任主要照顧角色減少家庭衝突與悲劇,確立照顧者的勞力付出地位,並解決因為照顧因素衍生無法工作的經濟問題。

柯文哲更以自己媽媽為例,當時母親骨折,住院開刀,回家後需要子女們請假輪流照顧一兩個月,對有些家庭可能會造成經濟上的困難,所以主張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提供病患在醫院到回家這段期間,一個過渡的地方,這部分就要由健保局要跟長保局有效合作。

此外,賴清德同日也提出「長照3.0」將住宿型機構補助提高至每個月1.5萬,柯文哲則說,「賴清德一定沒說錢從哪裡來」,因為賴不敢開辦保險,直言當要跟老百姓談收錢時,賴一定不敢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大選#民眾黨#柯文哲#賴清德#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77

0.2099